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四结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10月18日 18:40:34 来源: 盈江县融媒体中心

  近期,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相结合,持续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与疫情防控相结合

  疫情发生以来,全县1083个党组织1.6万余名党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在边境段、卡点、隔离点建立临时党支部387个,组建9支“强边固防突击队”,全力做好踏勘边境线、抗疫宣传、入户排查、巡逻封控等工作,筑牢祖国西南边境防疫抗疫屏障。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每月2次全覆盖开展“户户敲门、人人见面”行动,摸排底数的同时为群众答疑解惑、提高自我防疫能力。以党员为主的“网格员”“中心户”游走在农村寨子里、穿梭于城市社区中,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守住了国门就是守住了我们的家园。”盈江县政协突击队员瞿炳生说。

  与产业发展相结合

  全县聚焦甘蔗、坚果、茶叶、蚕桑、畜牧养殖、乡村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以“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为抓手,各乡镇制定产业发展“需求清单”,由组织部门“照单请人”,选派98名专业对口的帮扶人才与98个村(社区)形成“一对一”结对帮扶,为农村产业发展精准输送人才,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根据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技术实施方案,协调成人文化技术服务中心为新城乡红山村坚果管理与品种改良进行培训,并无偿发放200株价值6000元的脆蜜桃和蜜李种苗给农户,计划打造5亩桃李精品示范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盈江县教育和体育局驻村工作队员尹加启表示,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村情民意,依托红山村生态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与改善民生相结合

  盈江县围绕“医、食、住、教、行”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为群众办理实事9950余件。解决东门村群众和学校安全饮水问题,把为民办实事落到群众心坎上;开展“云上送戏进万家”活动,点燃群众居家枯燥生活;通过“云上法庭”成功调处长达7年的民间借贷纠纷;聚焦特殊群体,把办证窗口搬到残疾人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搭建就业供需平台,开展就业宣传10余场次,举办招聘服务19场次,为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提供就业岗位4500个……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提升。

  与志愿服务相结合

  盈江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引领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237支队伍1.2万余名志愿者“理思路、画路线、办实事”。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党旗红、党徽红、志愿红”“携手抗疫”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参与服务8491人次,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防线;围绕“创文”“创卫”工作,开展“爱卫清洁 守护美好家园”、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3700余次,参与人数达40516人次;围绕日常服务工作,开展“温暖梦想 爱心送考——我为青年做件事”“‘河’我一起 保护母亲河——青年生态环保行动”“我为青年办实事 抗疫物资暖人心”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1170余人参与。

  截至9月,盈江县各基层党组织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实事计划1825项,已完成1633项,完成率89.48%;全体党员制定为民办实事清单10488件,已完成9826件,完成率93.69%。(完)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253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