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德宏梁河:做优“配套工程” 推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落在实处

2021年10月18日 16:13:12 来源: 梁河县融媒体中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紧抓治理提质这个关键词,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提质行动(以下简称“三双”),通过健全4项配套制度机制,从干、统、分、推四个维度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服务建设美丽县城,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突出“目标导向” 提升“干”的准度

  梁河县紧扣“三双”,推动扩权赋能。在精准用力上,围绕美丽县城建设各方各面工作,通过属地和驻区单位双向征集需求、双向提供服务、双向沟通协商、双向评价通报4项措施,分门别类建立各社区服务增效清单、治理赋能清单、中心落实清单“三张清单”,明确“三双”工作“干什么好、怎么干好”的问题。针对部门这支力量,组建“三双朝阳行动队”,围绕全县中心工作,通过“吹哨报到”引导力量靶向投入疫情防控、矛盾化解、爱国卫生、帮贫济困、政策宣讲、文明劝导、应急处置等“7+”重点领域。针对党群这支力量,通过组建“三双晚7点行动队”和“周末行动队”,定点发布主题任务,鼓励在职党员在“八小时外”服务社区,引导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同时示范带动居民群众转变思想,努力构建“众参与”的工作局面。

  搭建“党建联盟” 强化“统”的力度

  梁河县以推动社区、部门及各类主体工作融合联动为切口,按照1批成员单位、1家牵头单位、1名县级联系领导、1套“大党委”班子的“四个一”架构建立6个社区“大党委”,着力搭建社区治理综合统筹平台。共有机关、学校、国企、“两新”组织等各领域76家部门或其他领域主体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聘任79名专兼职委员,形成社区治理“共同体”,“吹哨报到”更有力有据。在“大党委”平台上,通过开好圆桌会、议事会、联席会,推动“三双”力量向急难险重领域汇集,有效推动跨领域基层党建联动、公共活动联办、服务品牌联创、治理难题联解、美丽县城联建,社区治理从“小马大车,单打独斗”彻底转变为“九牛爬坡,个个使力”。

  绘制“全科网格” 细化“分”的精度

  针对网格这个最小治理细胞,梁河县连续两年将“小网格大党建”作为书记领航项目长期抓、坚持抓,着力推动网格管理精准化,网格设置因时而动、因势而变,网格精准管理小步快跑、迭代升级;绘制“城市治理全科网格作战图”,在“大党委”和“三双”护航下,通过建立以大党委“统抓”在社区大网格、驻区单位“分抓”在片区小网格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独立于网格员外的更多力量下沉机制,使各驻区单位既能在包保网格独立运作,又能根据工作需要整体联动,推动网格功能全科化、管理主体多元化,让网格既管得了疫情防控,还能管爱卫、创卫、创文、矛盾纠纷等工作,社区大党委、“三双”与网格管理形成闭环。

  锚定“全域思路” 突出“推”的广度

  梁河县以构建城市党建“大联盟”为总抓手,发挥城市基层党建“磁铁”功能,着力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党建联盟、服务联盟、治理联盟。按照项目化的城市党建工作思路丰富“三双”舞台,通过在梁河县遮岛镇勐底社区试点红色业委会、在团结社区试点推动社区“大党委”建设、在振兴社区试点推进党建引领高质量网格管理行动,结合“五强”党组织和“五好”党建示范点建设,依托遮岛镇南甸社区阵地打造老旧小区治理示范点,探索建立“志愿者驿站”,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创新志愿服务积分可在合作商户直接享受消费折扣的模式,既为下沉服务者“加油鼓劲”,又完善了“小个专”以自身角色助力治理的形式,让更多群体融入到共建家园这个“大棋局”中。

  截至目前,梁河县共有57家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组织服务活动540次,累计服务时长971.93小时;共有1436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组织在职党员服务活动3669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到7547.43小时;带动引领群众5400余人次参与基层治理和服务,涓滴细流通过“三双”汇成江海。(完)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