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眼中的生态保山》出版 展示保山绿水青山

2021年10月13日 16:31:00 | 来源:保山市委宣传部

《媒体眼中的生态保山》书籍(10月9日摄)。保山市委宣传部 供图

  10月11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云南昆明开幕。正值大会召开之际,由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编纂的《媒体眼中的生态保山》一书正式出版,展示了今日之保山,地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媒体眼中的生态保山——高黎贡山》(资料图)。保山市委宣传部 供图

《媒体眼中的生态保山——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资料图)。保山市委宣传部 供图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一直以来,保山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截至2020年,保山森林覆盖率达65%以上,年平均气温16℃左右,四季如春,风光秀丽,腾冲火山热海、和顺古镇、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施甸善洲故里、龙陵松山抗战遗址等享誉国内外,是投资兴业、养生养老、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

《媒体眼中的生态保山——大树杜鹃》(资料图)。保山市委宣传部 供图

菲氏叶猴(2020年6月11日摄)。胡兴润 摄

  高黎贡山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成为中国西南生物生态安全的第一道屏障,为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以迎接COP15为契机,保山市委宣传部精准策划以高黎贡山为重点的生物多样性主题宣传,由新华网发起的“全球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现身云南腾冲”“云南保山木棉花开”微博话题,人民网发布的“30多只血雀现身云南高黎贡山”微博话题,分别登上微博热搜,总浏览量达1.41亿人次;制作推出保山生物多样性一分钟宣传片《花开高黎贡》,在中央和省市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投放,7月1日至3日在纽约时代广场中国屏精彩呈现;新华社刊发通稿《守护“世界物种基因库”——云南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记事》,中英文全媒双头条呈现;生物多样性系列稿件多次被人民网推送至海外社交媒体全平台,多语种刊播刊发。

血雀(2月21日摄)。毛三 摄

高黎贡球兰(2020年9月22日摄)。侯云鹏 摄

大理铠兰(7月3日摄)。毕争 摄

  《媒体眼中的生态保山》一书,共分为生态城市、生态保护、生态产业、生态乡村、生态守护5个篇章,辑录了2019年以来《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台、《光明日报》《云南日报》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关于保山生态文明建设的部分新闻报道文章,包括《消逝的青华海为何又重现了》《安逸保山入画来》等66篇新闻作品,涉及消息、通讯、评论、新闻图片、深度报道等。这些新闻作品紧扣保山近年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主题和时代热点,各媒体记者深入新闻第一现场,眼中有光,笔端有情,用文字传递力量,辅之以全媒体报道的方式,引发了读者和网友的广泛情感共鸣。(完)(李美兰)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