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丽江永胜:党建引领促基层治理 共建美丽和谐彝家山寨

2021年10月09日 18:47:55 来源: 永胜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丽江市永胜县羊坪彝族乡从昔日“吃洋芋、住板房、泥巴路、背水吃”等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的旧山寨,建设成为了云南省卫生乡镇,其下辖的落雪坪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彝家山寨实现旧貌换新颜的蜕变,彰显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员五定”网格责任体系的强大功能。

  羊坪彝族乡位于永胜县东北角,地处高寒冷凉山区,是一个彝族聚居的少数民族乡。为解决人居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羊坪彝族乡党委政府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不断探索实践,以落雪坪村为试点,以点带面,立足家庭成员、公益性人员、无职党员、驻村工作人员、挂钩帮扶人员这五员,落实定辖区、定目标、定标准、定责任、定考核这五定要求,构建了党建引领促基层治理“五员五定”网格责任体系,并实行积分化管理。

  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助推产业发展闯出新路子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羊坪彝族乡动员“五员五定”网格责任体系中的党员、公益岗位人员带头参与产业发展,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产业经济人+农户+集体经济”的产业发展模式,把传统马铃薯种植产业调整为优质马铃薯种薯繁育项目,在高寒冷凉山区繁育出病害少、品质优、市场供不应求的优质马铃薯种薯。

  产业发展初期,群众参与度较低,产业发展困难重重。羊坪彝族乡结合产业扶贫项目,加大对马铃薯种薯繁育项目的帮扶力度,充分发挥“五员五定”责任网格体系的宣传带动作用,动员党员、公益岗位人员带头参与发展,驻村工作人员、挂钩帮扶人员按网格分片宣传政策,帮助家庭成员转变思想观念、树立信心。通过“五员”的共同努力,羊坪彝族乡马铃薯种薯繁育项目实现新发展。

  今年,羊坪彝族乡群众种植的1000亩马铃薯种薯收获在即,按1.5元/公斤的保底收购价格,预计亩产值可达到3750元以上。相比于传统马铃薯种植产业,马铃薯种薯繁育项目“商品转化率”大幅提升,实现了“饲料薯”向“商品薯”的升华蜕变,还实现了“自给自足农业”向“订单农业”的跨步,马铃薯种薯繁育项目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羊坪彝族乡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同时,羊坪彝族乡还将马铃薯种薯繁育项目的成功经验不断向养殖业、中药材、经济林果种植业领域推广,不断扩大以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助推产业创新发展成果。

  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助推人居环境展现新面貌

  为整体提升全乡人居环境,羊坪彝族乡把所有的道路、河流、沟渠、庭院全部纳入“五员五定”网格责任体系的覆盖范围。通过每月积分评比以及通报表扬和批评的方式,促使驻村人员监督指导到位、挂钩帮扶人员教育帮助到位、党员带头示范到位、公益性岗位人员履职尽责到位、家庭成员庭院“六清洁”到位。

  羊坪彝族乡发挥“五员”作用,实现“五定”目标,实现了全乡人居环境整体提升,改变了人居环境“脏、乱、差”的局面,全乡人居环境展现了出干净整洁的新面貌。

  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助推矛盾化解构建新机制

  矛盾纠纷化解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事关基层社会稳定大局。羊坪彝族乡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员五定”网格责任体系引入矛盾化解机制,构建了“乡、村、组、户”四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命案防控新机制,让“五员”既当矛盾纠纷排查的信息员,又当矛盾纠纷化解的调解员,以“五定”来划定区域、压实责任,确保做到矛盾纠纷及时排查调处,情报信息及时准确上报,重点人群和特殊人群精准监管,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动力。近三年来,永胜县羊坪彝族乡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实现了连续三年“零命案”的防控目标。(完)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3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