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走进丽江 探寻生物多样性之美

2021年10月09日 17:02:48 | 来源:新华网

  日前,由COP15云南省筹备办新闻宣传部主办、丽江市委网信办承办的丽江高山之旅——COP15云南生物多样性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多位网络短视频创作达人及主流媒体记者走进丽江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展示中心、丽江古城、玉龙雪山云杉坪、丽江高山植物园、丽江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等地,探寻记录丽江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亮点与成果。

玉龙县森林消防大队在云杉坪游客中心广场开展喜迎COP15·守护吉象家园森林防火主题宣传周活动(9月27日摄)。新华网 邢苏蓉 摄

  连月来,COP15全球短视频征集活动以及于日前启动的“舍不得的丽江”COP15全球短视频征集活动行摄丽江专场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的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此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丽江,旨在透过媒体和专家视角,讲好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故事,掀起大众关注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潮。

  筑牢安全屏障 守护林中秘境

  此次采访活动首先来到了玉龙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据了解,这里集中了我国西部亚热带区域范围内最完整的、最具代表性的高山垂直植被带谱,热带性的干热河谷稀树草原至寒带冻荒漠的动物、植物、微生物共聚一山,是我国高山动植物资源集中的宝库。总体上分布有柏树林带,箭竹林带,杉树林带,杂木林带,云南落叶松林带等,这些原始老林茂密,水草充足,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了一个天然的庇护所。

云杉坪栈道一景(9月27日摄)。新华网 邢苏蓉 摄

  为迎接COP15的召开,玉龙县森林消防大队在云杉坪游客中心广场启动了喜迎COP15·守护吉象家园森林防火主题宣传周活动,消防员们现场向游客介绍防火及地质灾害救护常识,现场操作生命探测仪、抛投器、扩张钳等多种消防救援装备。“玉龙县森林消防大队已连续10年在防火期驻防在玉龙雪山,开展日常防火及地质灾害科普及巡查工作。”玉龙县森林消防大队教导员张立军说道。

消防员们开展日常巡护工作(9月27日摄)。新华网发(杨柳坤 摄)

  顺着木栈道一路前行,穿过大片森林,隐藏在玉龙雪山东麓的秘境——云杉坪一览无余。据了解,玉龙雪山云杉坪是一块由雪山和原始冷杉森林环抱的高山草甸,有着珍贵的森林生态系统和丰富多彩的植被资源,丽江云杉、冷杉、黄背栎、微毛樱桃等并立其间,这里可以观赏到由蓝天、云雾、雪峰、冰川、林线和草甸一同构成的丰富的垂直立体景观。

玉龙雪山云杉坪垂直立体景观(9月27日摄)。新华网 邢苏蓉 摄

  据玉龙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高级工程师和荣华介绍,近年来,玉龙雪山管护工作不断升级,除了开展日常巡护工作,森林塔吊、红外相机等装备设施的应用,为监测生物多样性对环境变化的响应、监测野生动物活动等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

  多渠道聚焦种质资源保护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基础,是生态安全的基石。自1998年起,丽江市委、市政府便组织实施大规模生态保护工程,通过开展“七彩云南丽江保护行动”,逐步建成了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自然遗产地、国际重要湿地为主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

云杉坪栈道一隅(9月27日摄)。新华网 邢苏蓉 摄

  在丽江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展示中心,丽江市向公众展示有丽江及滇西北特有动植物1000余种,植物标本87种,展出图片503幅,文字说明39幅,用镜头和文字呈现滇西北非凡的生物多样性。

耳叶凤仙花(9月27日摄)。新华网 邢苏蓉 摄

  随后,网络短视频创作达人及主流媒体记者走进丽江高山植物园参观。丽江高山植物园及丽江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位于全球36个生物物种最丰富且备受威胁的陆地多样性热点地区中的“中国西南山地”核心区域,其完整的生态系统类型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已被列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优先重点保护地区。

丽江高山植物园内的滇藏掌叶报春(9月29日摄)。新华网 邢苏蓉 摄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丽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主管刘维暐介绍,丽江生物多样性调查史、采集史悠久,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较为清晰,许多物种具有重要的经济和利用价值,是重要的生物种质资源基因库。

丽江高山植物园内的滇重楼(9月29日摄)。新华网 邢苏蓉 摄

  此外,丽江高山植物园及丽江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建设有战略性生物资源保存圃、战略性生物资源立体收集保藏温室、植物种子保藏设施、战略性生物资源适应性评价及生物技术研发基础平台、技术推广及示范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目前,通过迁地保护、就地保护和近地保护,已收集保存植物资源1280种,包括药用植物、野生花卉、珍稀濒危极小种群植物、乡土树种、农作物野生近缘种等。(完)(邢苏蓉)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34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