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盈江县委党校: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走向基层

2021年10月08日 18:53:37 来源: 盈江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委党校打造理论宣讲品牌,搭建平台和载体,选拔骨干教师到党员干部群众中,播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走向基层。

  聚焦培训主业 落实理论宣讲

  盈江县委党校部署落实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根据中央、省、州、县干部培训要求,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校内举办主题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史、新中国史、党章党规党纪、党性教育实训、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实用技术等内容,为盈江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贡献力量。

  注重校外培训 推进“六进”宣讲

  盈江县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与送教下乡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贯彻落实理论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宣讲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及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截至9月30日,盈江县共计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235场次,培训各类干部群众共计1万余人次。盈江县委党校理论志愿服务队员结合宣讲对象,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及各个时期党的政策用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到千家万户,帮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提高政策的知晓率。

  搭建教育平台 提升党性修养

  为充分发挥县级党校理论教育主阵地、干部培训主渠道、党性教育大熔炉的作用,盈江县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2018年以来,县委党校依托党性教育实训室,为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搭建党性教育锻炼平台,以满足各单位、部门党性教育需求,共计开展党性教育实训授课84场,受训党员干部群众达2144人。

  致力教师培育 发挥引领作用

  2020年8月,盈江县委党校选派了4名理论骨干教师参加盈江县委宣传部主办的理论宣讲,在此次比赛中,县委党校在语言类、文艺类两项比赛中均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语言类作品被推荐参加德宏州举行的第二轮选拔赛,并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2021年5月,盈江县委党校选派了3名理论骨干教师参加县委宣传部主办的盈江县“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宣讲大赛”,县委党校在文艺类、语言类两项比赛中分别获得了第二名、第三名的好成绩。

  加大调查研究 增强宣讲实效

  盈江县委党校组织教职工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农村进行调研,和群众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党员群众所思、所盼、所求,为宣讲过程中“讲什么、给谁讲、讲到什么程度”做足功课,并将调研的第一手材料纳入宣讲中,使宣讲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让基层党员听得懂、听得进。2018年以来,盈江县委党校共撰写著作2部,完成各类调研报告30余篇,上报县委县政府资政信息20余篇,被采纳或采编10余篇。

  注重形式创新 提升宣讲质量

  盈江县委党校打破传统宣讲模式,真正做到让理论“活”起来。内容上,充分发挥党校教学资源的优势,按照“紧跟时代前沿、紧跟群众需要、紧跟中心工作”的要求进行宣讲。针对不同听众,盈江县委党校设计了不同的宣讲内容,因人施教:针对领导干部群体,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角度,确立专题;针对年轻党员工作经验不足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开设党性教育课程、实用课程;针对村级以下干部和党员,科学设置《以四有标准正心正行,做新时期合格的基层党员干部》等专题,使宣讲内容更有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形式上,改变以往“灌输式”宣讲,实行“点菜式”服务,为需要宣讲的部门和单位提供多个宣讲主题,同一宣讲主题也有不同的主线和侧重点,根据受众的要求拟定宣讲计划。同时,在课堂教学中,盈江县委党校积极尝试推行案例式、情景模拟式、研讨式、现场式等宣讲方式,提高宣讲的趣味性和实用性。(完)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3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