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木与生活”国际木文化作品展在云南剑川举办

2021年10月08日 18:54:10 | 来源:剑川县融媒体中心

  日前,由国际木文化学会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木与生活”国际木文化作品展在剑川开展。此次展览是国际木文化学会收藏的作品首次在中国展出,共148件木作品。

  本次展览为期两个月,包含国际木文化学会收藏的148件作品和剑川木雕馆“和木而生”“星汉灿烂”“以木载道”“匠心独运”“木色添香”“匠心集萃”“户牖之美”“传承发展”8个部分的展陈内容。国际木文化学会收藏的148件作品包括木雕作品126件,木设计作品8件,木家具作品14件。这些以“木与生活”为主题的作品创作于2019年3月在奥地利举办的“世界木材日”活动,由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新西兰等73个国家的105位艺术家和青年学生创作,曾在奥地利格拉茨市政厅和斯图宾露天博物馆面向公众展出。

展览现场(杨婷9月30日摄)。

  展览现场,一幅幅来自不同国家和艺术家之手的作品,从人文历史到风土人情,从民俗文化到创新设计,从生态环境到世界和平不同角度呈现人类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作品雕刻精致、造型生动、题材丰富,深受广大群众和游客的喜爱。来自剑川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段国梁说:“此次展览能更好地拓展剑川木雕匠人的视野,给我带来了视觉的震撼,让我思考如何在传承和创新之间找到一条独特的发展路径,更好地传承木雕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高剑川木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展览现场(杨婷9月30日摄)。

  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老师杨浩宇也带着工艺美术班的30多名学生前来参观学习。“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现场教学,我跟学生交流不同作品的设计、线条、雕工等,多接触不同的文化和设计,让他们能更好地打开思路。”杨浩宇说。

  剑川木雕历史悠久,技艺精湛。1996年,剑川县被命名为“中国木雕艺术之乡”;2011年,“剑川木雕”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3年,剑川木雕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0年,全县木雕从业人员2万多人、产值达5.3亿元,木雕产业已经成为剑川县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展览现场(杨婷9月30日摄)。

  此次展览将更好地推动剑川木雕文化与世界木文化的交流交融,推动剑川木雕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升广大木雕从业者的艺术创作水平和雕刻技艺。(完)(赵春祺 何建芳)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3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