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融媒报道

云南蒙自:引进无人机播种技术 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

2021年06月01日 11:14:35 来源: 云南网

引进无人机播种技术 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

  近日,云南蒙自引进无人机播种技术、无人机施肥技术,打造优质水稻全产业链条,降低劳动力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户增收,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

  在蒙自市雨过铺街道安南邑水稻旱种连片规模化种植项目点现场,技术人员将精选的种子,放进农用无人机的箱子里,随着“飞手”按下无人机遥控键盘,无人机随即升空作业,来回穿梭在旱地间播种。据了解,为了让种子更均匀地播散到地里,无人机飞行高度控制在2米到2.5米之间,飞行速度每秒约5米。无人机飞过以后,谷种均匀的撒到旱地里,不到10分钟,便完成了10亩地的播种任务。

引进无人机播种技术 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

  “雨过铺这两百亩地主要是采用机械化操作模式,无人机施肥、无人机播种、无人机喷洒农药等,并机械化覆土覆盖。采用机械化的优势比较大,不仅省工省力,而且播种的密度均匀度比人工强,保证了种植的水平。”蒙自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杨春东说

  据农技人员介绍,原来的人工播种方式,两个人一天差不多只能种1亩多地,使用无人机一天可以播种近300亩地,效率大大提高同时,大大节约经济成本。无人机播种与人工撒播相比,播种均匀度更好,生产效率更高,既省时,又省工、省成本,产量高。并且无人机飞播不受地形限制,作业补给容易,精准播撒效率高,能实现飞播作业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大大减轻农民种植水稻的劳动强度。

引进无人机播种技术 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

  红河州农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毅志说,“在山区半山区或者梯田里,无人机的优势一是成本低,一亩地成本在二十多块钱左右;二是效率高,两分半钟可以飞一亩。所以对解决山区半山区或者梯田水稻播种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通讯员 陈文刚)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9982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