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 全面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信息 | 2023年04月28日 11:55:38 | 来源:五华区消防救援大队

活动现场(资料图)。五华区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

  为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五华区消防救援大队以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让广大师生“零距离”感受消防、体验消防、学习消防,全面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活动现场(资料图)。五华区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

  请进来 消防体验“零距离”

  3月24日、25日,五华区消防救援大队玉峰路站先后迎来100余名小朋友零距离学习消防、体验消防。活动现场,讲解员针对小朋友活泼好动的天性,用形象生动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述了火灾的危害、火灾发生的原因、如何正确报火警以及疏散逃生自救等基本消防常识,向家长们普及了应急逃生方法、处置初期火灾和日常防火等消防安全知识。

  在体验环节,小朋友们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消防车,了解了车辆的名称、性能、用途等。在家长的鼓励下,小朋友们纷纷穿起厚重的灭火战斗服、戴上消防头盔,当了一回“小小消防员”。

活动现场(资料图)。五华区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

  走出去 消防宣传进校园

  在五华区红旗小学布新校区、厂口中学、昆明市第一中学、昆明市明德民族中学,五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受邀开展《火灾逃生我能行》专题讲座。

  讲座中,消防员以校园、家庭及公共场所的消防安全知识、火灾的应对方法和火场逃生注意事项为重点,通过讲解、案例剖析、情景模拟、消防实验、现场互动等方式让师生学习掌握了燃烧的三要素、火灾及地震逃生自救方法。师生们与消防员互动交流,面对师生们提出的各类问题,消防员逐一进行解答,确保让每一位师生都能够将消防安全知识牢记于心,真正达到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

  讲座结束后,消防员组织师生们进行油盆灭火和火场逃生演练,通过现场示范与手把手教学,使师生掌握了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并在身临其境中学会了火场逃生自救技能。

  下一步,五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开展多种喜闻乐见的校园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全力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