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澜沧江鉴定站获评电力行业五星级技能人才评价机构

信息 | 2023年03月16日 18:20:57 | 来源:华能澜沧江公司

  近期,中国华能第一水力发电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以下简称“澜沧江鉴定站”)获评电力行业五星级技能人才评价机构,迎来了2023年首张优异成绩单。

  2014年3月,澜沧江鉴定站正式挂牌成立,具备水力发电相关32个工种一至五级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证资格(具体业务工作由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负责)。截至2023年2月底,澜沧江鉴定站已开展水力发电专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147期,总人数达2290人。

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实操考核(资料图)。华能澜沧江公司 供图

  抓住改革先机冲刺首季“开门红”

  2022年,人社部印发《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为技能人才评价改革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澜沧江鉴定站深入研读政策,整合站内资源,积极对接,成功申报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分支机构和首批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基地,成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首批在人社部门完成属地备案的两家企业之一,并承担起电力行业首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

  “作为电力行业技能人才评价改革后的首期认定,无案例参考、无经验借鉴,是对我们澜沧江鉴定站综合实力的一次全面考验。”澜沧江鉴定站负责人介绍了试点工作的不易。对此,澜沧江鉴定站周密策划,制定认定方案,多次演练完善流程,最终以全新方式完成电力行业首期认定试点任务,为后续电力行业大规模组织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提供了经验借鉴。

  2022年10月,澜沧江鉴定站再次承担了华能集团首期技师职业能力水平评价试点任务,面对电力行业未发布专家评审评分标准、无相关经验借鉴的实际,澜沧江鉴定站积极组织专家研讨,制定评审标准和实施方案,于2023年2月24日完成技师综合评审工作,取得了首季“开门红”。

考前安全教育(资料图)。华能澜沧江公司 供图

  创新“三位一体”机制推动人才成长

  为进一步发挥对人才队伍建设的综合效力,澜沧江鉴定站不断探索促进生产一线员工成长成材的培养长效机制。

  结合站内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澜沧江鉴定站认真总结提炼举办技能培训班和省级、集团级、公司级竞赛的成功经验,构建了“培训+评价+竞赛”相结合的“三位一体”闭环机制,通过“培训提能力、评价检水平、集训强本领、竞赛出成果”的一整套人才培养机制,打破以往培养方式过于单一的弊端,以多重效力助推人才队伍成长。

  澜沧江鉴定站先后举办集团级生产技能培训班,开展云南省9家水力发电企业50余人次实操培训,多批次集训选手在全国、省级、集团级和公司级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培养了一大批水电中/高技能人才、核心和紧缺生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

员工培训(资料图)。华能澜沧江公司 供图

  结合实际需求打造多元化培训平台

  紧密结合生产人员技能培训和能力提升实际需求,澜沧江鉴定站自主设计开发出多套贴合生产实际的实操培训设备,配置了澜沧江“一机多模”水电站三维仿真系统、水电厂数字物理混合仿真系统等与生产现场同步、先进实用的实训设备400余台套,解决了流域水力发电企业设备差异性大、员工培训亟须规范统一等难题,并在原有基础上增设远程培训功能,打造了满足多元化需求的培训平台。此外,澜沧江鉴定站建设了12个水力发电相关职业(工种)实操技能实训区,其规范化、标准化的建设水平得到业内专家一致好评;自主设计开发的多项实训设备荣获各层级科技奖项,获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水电站三维仿真系统获中电联技术创新三等奖、华能集团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二等奖。

  同时,澜沧江鉴定站还坚持大力开展特色化水电核心专业工种技能人才评价,积极主动融入华能澜沧江公司新能源建设之中,搭建新能源技能人才培养的“新高地”,布局风力发电运维值班员、光伏发电运维值班员等新备案工种设备设施建设及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为华能澜沧江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绿色电力企业、为中国华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技能保障,为电力行业职业技能人才评价做好示范引领、贡献积极力量。(完)(肖雪 温成明)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70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