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税力量”托起稳岗就业“大民生”

信息 2023年01月19日 17:41:49 来源: 云南省税务局

  为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云南省税务部门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全面优化服务举措,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市场主体“输血”赋能,全力支持稳岗就业保民生。

  税惠纾困 援企稳岗保用工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2022年被列为省级中药材产业“一县一业”创建示范县,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超10万亩,带动了3万农户解决就业和收入问题。

  “我们生产的藏红花产品一直深受消费市场热捧,但受限于流转资金不够充裕一直无法扩大种植规模。税务部门不断为我们送来政策礼包,2022年企业累计享受27万余元税费减免,让我们能扩种藏红花面积,带动周边百姓一同致富。”迪庆香格里拉金坷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寿祥表示。

  云南腾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住宅房屋建筑、公路工程建筑的新公司,日清月结的人工支出、钢筋水泥等原材料的采购费用让企业一度陷入困境。“好在税务部门及时告知我们有65.2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符合退税条件,退税款的到账不仅让企业的发展稳了,也让员工的‘饭碗’端稳了。”云南腾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令文表示。

  为助企减负纾困稳岗拓岗,云南省税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对企业主动问需、精准施策,坚定企业稳岗扩岗、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墨江巾帼清洁服务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为重点群体从事家政工作搭建技能培训平台和就业桥梁,为支持稳岗就业助力添翼。“税务部门及时上门宣传,帮助我们及时掌握政策规定,鼓励我们招用更多重点群体就业人员。2022年以来,我们享受了各类税收优惠4万余元,在为企业减成本、增效益的同时,也改善了员工福利。”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瑞萍说道。

  服务聚力 问需解难促就业

  为进一步激发创业就业活力,云南省税务部门不断优化服务举措,抓实精准就业服务,助力保就业稳市场。

  在昭通市,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精准识别、查找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加强与人社、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纾困解难。

  鲁甸县蓝剑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现有职工946人,吸纳建档立卡户及退役军人共67人就业。为进一步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问需问计,为企业解决资金运转困难的燃眉之急。2022年,企业共享受招录重点群体、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税收优惠59.17万元,税惠政策的支持让企业更有信心招聘更多人才,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与鲁甸县蓝剑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类似,个旧市自立矿冶有限公司是一家安置了143名残障人士的企业,按照相关政策,企业可以享受安置残疾人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当地税务部门在利用税收大数据筛查出未及时享受到税费优惠的企业后,通过税企微信群“云税通”等平台准确投送税收优惠政策,并组织“税管家”服务团队走访企业,帮助企业更及时、更精确地享受优惠政策。

  在临沧,税务部门聚焦“稳就业、保民生”,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精准了解企业发展痛点、用工难点,常态化与当地人社部门、工信局等部门举办政策联合宣讲、疑难问题联动研究等工作,凝聚保就业合力。

  临沧博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水果收购、加工与销售的企业,很多果农既是水果原料供应商又是企业工人,公司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一批就业岗位。“资金不足时,保用工是企业面临的一个难题。感谢税务部门带来的政策扶持,截至目前缓缴的80余万元税费让我们能按时足额为所有工人发放薪酬,让大家都能安心回家过年。”企业法定代表人沈朝伟说道。

  在素有“温泉之乡”美誉的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自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出台以来,当地税务部门积极对接文旅、社保等部门抓好特困行业纾困政策落实,为困难企业渡难关、送红利,帮助企业渡过暂时性资金困境,保障企业正常运转和人员稳定。(完)(李晶晶)

[责任编辑: 康静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69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