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普洱税务:为民办实事 乡村展新颜

信息 | 2023年01月18日 19:25:42 | 来源:普洱市税务局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税务部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在工作中多干事、干实事,精准对接村民需要,让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成为生动现实。

墨江县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到一线去”走访问需,将惠农惠企的税收优惠政策“清风”送至田间地头。(2022年9月22日摄)。赵雪姣 摄

  打通乡村“振兴道” 迈上致富“高速路”

  “以前每次出售凝杂胶,都要绕路到很远,现在可以少走近20公里的路程。”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班茅村民小组组长卢定安说。

  要致富,先修路。国家税务总局墨江县税务局(以下简称“墨江县税务局”)乡村振兴挂联村文武镇安益村班茅村民小组到卡渡桥的生产路常年失修,出行割胶不便,销售凝杂胶困难,产业发展受阻。了解这一情况后,墨江县税务局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活动为契机,秉承为民办实事、为民服务的初衷,通过对道路修复、线路长度等进行实地测量,协调橡胶公司共同出资,修缮了班茅村民小组到卡渡桥的生产路,解决了102户村民的“心头难”。

  “大家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一起动手修缮,办成了一直想办却长期没有办成的事情。”卢定安表示,自从修好了路,村民出行方便了很多,村子里也多了从外地来买凝杂胶的人。

  “提”颜值“清”面子 佤族村寨景更好

  走进西盟佤族自治县莫美村,看见的是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房屋,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户户窗明几净的人家……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莫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逐渐成为独具民族特色的美丽乡村。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西盟县税务局在挂包村莫美村开展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通过拆除旱厕、卫生评比、垃圾分类倾倒、鼓励庭前院后种植蔬菜花草等举措,促使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改善生态环境,让莫美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我们寨子变得越来越干净了,每家每户都自觉打扫划分的清扫区域,家里面也比以前干净整洁许多,这些都要感谢驻村工作队员引导我们改变生活方式。”莫美村八组组长岩格修表示,现在家里住得舒服,寨子环境也越来越好。

宁洱县税务局组织“惠农小队”到田间地头开展涉税政策宣传和调研服务。(2022年9月22日摄)。柴蓁 摄

  火塘篝火亮微光 围炉夜话促振兴

  在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火塘是当地民族家庭生活的核心,是治愈疲惫的一处人间烟火,是取暖照明的一簇光热。国家税务总局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税务局(以下简称“孟连县税务局”)结合当地民族生活习惯,打造“火塘党课”,利用“火塘文化”拉近税务干部和群众间的距离,共商乡村振兴的致富之路。

  孟连县税务局以“火塘党课”为平台,与芒信村一同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帮助芒信村党支部支委熟练操作“云岭先锋”APP,实现党务活动全部录入“云岭先锋”APP,让支部活动公开透明、有迹可循。同时,在开展“火塘党课”时进行全村教育状况摸底,关注义务教育参学和青年创业就业,邀请村内青壮年参加“火塘党课”活动,感受党组织的力量,积极进取、开创事业。2022年,选送村内7名创业青年到中山大学、5名创业青年到湖南大学参加“乡村振兴培训班”,参训人员把先进的理念和科学的技术带回家乡,用实际行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带领更多的群众发家致富。

  “如今的芒信村,借着火塘的力量,人心更齐了,家乡更美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是党员干部带着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现在的家乡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芒信村村民阿来说道。(完)(周南清 李珏 李演员)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9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