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华能澜沧江公司:澜沧江畔“三机大修”鏖战正酣

信息 | 2023年01月16日 16:20:01 | 来源:华能澜沧江公司

  近期,在华能小湾电站70万千瓦机组A级检修现场,重达1255吨的转子平稳落在指定位置,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检修分公司”)顺利完成年度检修最后一台机组转子吊出。与此同时,华能糯扎渡电站65万千瓦机组、景洪电站35万千瓦机组A级检修工作也在进行着,“三机并行大修”在华能检修分公司的历史上还是首次。

检修人员检查推力油盆(1月4日摄)。字宗纬 摄

  全面统筹精益检修

  A级检修是机组检修最高级别,“三机并行大修”给检修人员带来诸多困难与挑战。为此,华能检修分公司精心统筹,全面准备,整装待发迎接挑战。

  “A级检修就像一场对机组全方位的大手术,小到一颗螺栓的拆除,大到发电机转子吊装,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一丝一毫的疏忽都会影响机组的检修质量。”华能检修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道。

  三台机组检修涉及专特等项目近700项,项目多、时间紧,对检修的管理能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对此,华能检修分公司创新项目组管理模式,成立现场管理组,统一负责现场检修工作,畅通专业组协调,减少检修管理壁垒。作为“自主+架子队”检修模式的深入践行者,华能检修分公司充分利用外协队伍力量将检修人员从繁重劳动中解放出来,突出人员的管控能力,优化检修人力资源配置,为检修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小湾电站机组转子吊出(1月4日摄)。赵新朝 摄

  强化标准提升管理

  华能检修分公司始终坚持推行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不断提升检修精品率。

  “在检修中探索实践检修定置化、标准化管理,不断提升检修专业能力,这是华能澜沧江公司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华能检修分公司员工蔡朝东说。

  华能检修分公司将精细化贯彻到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之中。检修前,华能检修分公司制定了安全化标准手册、检修定置化手册和检修标准化手册;检修中,结合多年经验,做好检修设备前期跟踪调研,将工期进度精准到天,再由各检修部门结合进度提前统筹专业人员的调配,确保在对应阶段所需的检修人员满足工作要求;检修后,对检修工作进行总结,分析问题,提出措施,并制定整改提升方案,确保形成闭环管理。同时,深入检修现场,工器具摆放井然有序,现场管控面面俱到,细节落在实处,精细化管理体现在细微之处。

  实战练兵重点攻关

  华能检修分公司充分利用“三机并行大修”的机会,一体化推进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夯实检修队伍整体硬实力。

检修人员检查转子(1月4日摄)。徐文冰 摄

  在这场检修中,华能检修分公司工作人员面临的项目涉及多项技术重点难点,对技术要求高、难度大。为此,华能检修分公司充分整合资源攻关,集中优势发挥云南省职工技师工作站、华能集团检修工艺技术创新工作室、专业人才工作室力量,重点攻关关键性技术难题。经过多年钻研,华能检修分公司已自主掌握定子低频振动处理、定子线棒电晕处理等技术,成功应用在多台机组大修中,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并获发明专利3项。

  同时,华能检修分公司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一对一指导、导师带徒、老员工担任技术指导、青年员工担当负责人等形式,激发队伍活力,全面提升检修队伍的技术技能水平,为“三机并行大修”提供了人才队伍保障。

  如今,“三机并行大修”工作已全面铺开,三台检修机组虽分散各点,但检修人正以同样的工作热情和专业精神解决一项项难题、攻克一个个难关。未来,华能检修分公司检修人员的身影还将继续活跃在澜沧江流域的各座电站,用奋斗创造更多创新成果,用实干打造更多精品机组。(完)(温成明 孙贺)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9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