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华能黄登水电站:匠心不辍 国优金奖树丰碑

信息 | 2023年01月11日 18:38:37 | 来源:华能澜沧江公司

  近日,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揭晓,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境内的华能黄登水电站上榜。

  华能黄登水电站于2008年10月筹建,2019年1月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历时十载,黄登人以万千锤铸一器,打造出新时代优质工程闪亮地标。

黄登水电站库区(资料图)。华能澜沧江公司 供图

  以优质树丰碑

  “工程开工时,我们便制定了《工程达标创优策划与控制》,以争创国优精品为目标引领,从设计到施工再到投产,我们做到了全方位超前策划,全过程管控创优。”工程建设相关负责人说。

  回望建设的艰辛历程,参与其中的每一位“匠人”克服了极端天气、交通闭塞、地势险峻、地质复杂、民情特殊等多重困难。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曾说:“华能黄登水电站是澜沧江流域建设难度最大的电站。”高山峡谷区建设超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本无先例可循,枢纽区域40至65度的坡度、最高高度443米是澜沧江流域第二陡峻的边坡,遇水泥化、失水崩解的地质条件更是加大了施工难度。

  面对挑战,黄登人用智慧和汗水攻克工程技术难度高、建设管理难度大等难题,带领各参建单位创建了一批批“样板工程”“样板仓号”,取得了一系列工艺工法QC成果,建成了国内最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获得了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取芯世界纪录。

  以精益铸精品

  在建设过程中,黄登人构建“院士指导、行业权威机构和现场专题咨询”的技术质量咨询体系,建立了“五位一体”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等,全过程精细化质量管控。

  “我们通过明确质量目标,全面实施工艺‘首建制’管理,推行可视化工法指导施工,不断提升工艺工法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电站员工何才新口中的“首建制”便是以工艺过程管理为核心,通过PDCA循环程序,抓好工艺环节管理。

  在施工过程中,黄登水电站还创新通过“开挖质量年”“混凝土质量年”等特色活动,激发全体建设者“比、学、赶、帮、超”的创优热情,全面推动工程质量建设,实现高质量目标。

  经过努力,华能黄登水电站主厂房顶拱和高边墙超欠挖测点合格率在97%以上,平均超挖8.9厘米,预裂孔爆破残孔率96%以上,不平整度合格率96%以上。

  投运以来,华能黄登水电站水轮发电机组及其附属设备运行良好,振动、摆度、温度等指标达到国内同类型机组先进水平。

黄登水电站鱼类增殖站(资料图)。华能澜沧江公司 供图

  以创新攀高峰

  黄登水电站坚持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工程建设过程中攻克了大量施工难题,涌现出一系列科技创新重大成果,创造了多项“首次”和“之最”,并获多项奖项。

  工程设计采用“建筑信息模型+地理信息系统”技术、首创特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全坝全过程全要素数字化智能建造新模式、首次实现混凝土坝建设全过程智能温控,成果纳入国家能源行业规范等。同时,黄登水电站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升鱼高度世界第一、国内首个高坝过鱼系统——黄登升鱼机工程,填补了国内高坝过鱼相关领域的研究空白,为我国其他梯级水电开发过鱼设施建设提供了有效借鉴。

  2021年10月,黄登水电站进入无人值班模式。数字黄登库坝安全管控平台建成投运、黄登大坝注册为甲级坝……黄登人用匠心点燃创新引擎,擦亮优质工程底色。

  以担当写大爱

  工程建设期间,黄登水电站还建立起全面的陆生生态、水生生态、施工环保生态保护体系,高标准落实“四节一环保”措施,提出和采用了系统的生态环保成套技术,被评为云南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同时,华能黄登水电站通过工程建设、税费缴纳、实施“百千万工程”、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等多种方式,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有力促进了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营;累计缴纳税费16亿元,援建乡村学校、公路、供水等民生项目,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怒江州实现整体脱贫。

  投产至今,华能黄登水电站累计发电量超390亿度,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500万吨,为国家推进能源安全新战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完)(赵静)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