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税务:凝聚合力 拓展税收共治格局

信息 2023年01月11日 18:40:05 来源: 云南省税务局

  近年来,云南省税务部门积极探索,持续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格局,税收征管格局在多方协同中迈向共治。

  聚合便利 优质服务新体验

  云南省税务部门始终将“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的现代纳税服务理念贯穿税收协同共治的过程中,将以往对纳税人的无差别服务向为纳税人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

  随着税收共治不断走深走实,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质效双升。国家税务总局曲靖市税务局在麒麟区南宁、益宁、寥廓3个税务分局设置便民办税服务点,与主城区5个办税大厅以及7个入驻市区两级政务中心和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办税点组成了10分钟办税服务圈,以“办税厅+智能机+便民点”的方式构建多层级服务网络,打造“家门口的税务局”。自10分钟办税圈成形以来,税费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已从2022年的9分1秒下降为6分21秒;平均等候时间也从19分9秒大幅下降到8分21秒。

  立足实现税收征管措施和纳税服务方式同向发力,共同促进,国家税务总局迪庆藏族自治州税务局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迪庆州分公司优化系统数据交互共享、创新部门协作共管、优化便民办税缴费、拓展税邮合作范围,补齐合作短板、完善合作机制,不断提升邮政代开网点的涉税业务办理效率。目前已在全州偏远乡镇设立10个邮政代开网点,推出“代开发票代征税款+邮政寄递+N”税邮合作新模式,办理税费业务超6000余笔,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办税体验。

  信息共享 数据赋能提质效

  信息共享是协同治税的前提条件。云南省税务部门从多个业务条线切入,与地方政府部门开展数据共享,推动跨部门合作联动,提高海量数据提取、分析、运用能力和水平,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税务部门探索将数字化应用于资源税的征收管理,促进矿产等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国家税务总局芒市税务局通过借助芒市应急管理局大数据监测平台,为资源税的征收管理提供真实有效的可参考数据。芒市应急管理局大数据监测平台每月提供在过磅处精准录入矿山企业每日每车出矿数量、单价、车牌等辖区矿山日常监控数据。芒市税务局通过第三方涉税信息采集和应用,将数据与纳税人申报信息进行比对,获取纳税人生产、销售,主营业务收入、成本费用等信息,对数据差异较大的纳税人采取税务约谈、实地核实、纳税人自行举证资料等方式应对风险。

  构建以政府为主导,税务部门为主责的跨部门协同合作机制,重点在于部门协同。永平县通过与发改、住建、国土资源、公安等多部门强化数据共享工作,在税费协同领导小组近8个月的有序运转下,永平县税务局已累计交换临时占地批复、建筑施工许可证等涉税数据1400余条;接收社保费与非税收入数据136条;与金融部门交换纳税人信用级别信息1231条;协助相关部门核查数据851条,有效开展税收风险管理,有效堵塞税源税收“跑冒滴漏”。

  国家税务总局盈江县税务局主动与发改、工商等部门加强征管协作,互相交换数据,针对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企业精准施策。同时,盈江县税务局通过不同系统抽取企业基本信息、申报数据、缴款数据、开票数据等进行综合分析,全面梳理各项指标的疑点数据,形成疑点数据清单防范化解风险。2022年以来,盈江县税务局依托外部门信息,精准辅导符合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条件的4户水力发电企业共申报享受减免6000多万元,符合云南省大中型水库库区的10户企业共减免600多万元。

  社会参与 凝聚合力促共进

  实现税收共治,基础在社会参与。云南省税务部门注重创新工作思路,以实施“税务+”行动为着力点,进行多方面积极探索,凝聚更多护税治税力量。

  税校合作有效互补共享资源,在党建融合、人才培养、税收宣传等方面开展系列合作,凝聚起高校的共治力量。国家税务总局普洱市思茅区税务局与普洱学院成立“校税合作研学实践基地”,税校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普洱学院按期推荐税收、财经、法律、经济、计算机等专业优秀在校生、毕业生到教学实践基地参与涉税业务实践,参与纳税申报、税政指导等具体业务。普洱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优秀教师将通过专业必修课、案例公开课、社会实践课,帮助税务干部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拓展税务干部业务能力,推动政产学研在融合中取得更大成果。

  为有效推动涉税争议化解,应对纳税人缴费人法律需求,依法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税务部门探索成立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切实提高基层涉税争议化解能力。为确保调解中心发挥实效,税务部门与司法局建立了协作共治机制,安排律师定期到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坐班,充分发挥律师在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的重要作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的涉税争议咨询调解服务。(完)(杨荣瑜)

[责任编辑: 罗春明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9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