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绿色税制”守护云南碧水蓝天

信息 2023年01月10日 19:16:31 来源: 云南省税务局

  2018年1月1日,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自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云南省税务部门主动发挥税收职能,持续发挥“绿色税收”杠杆作用,着力释放环境保护税“绿色效应”,描绘出云南绿色发展的生态画卷。

  提升工作效能 由“业务新手”走向“行家里手”

  作为我国现行税制体系中的新税种,环境保护税与目前税务机关征管的其他税种存在较大差异,具有独特的征管特点和技术要求。云南省税务部门统筹规划、精准发力,坚持内强素质外重辅导同精细化服务并举,精准把握纳税人诉求,致力于提升环境保护税征管质效,高标准打造生态环保税务铁军。

  针对环境保护税开征时间短,专业性强的情况,迪庆藏族自治州税务部门通过撰写操作指南、电话解答、微信共享、直播讲堂、现场指导等多种途径,辅导一线工作人员理解掌握各项政策及流程,着力提升纳税服务水平。

  “现在到企业收集查看环境设备的监测数据时,再也不用担心不会看、看不懂。”国家税务总局迪庆州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负责人和永强表示,通过不断加强培训学习,基层干部对环境保护税的征收、数据比对等掌握更加透彻,工作效率也更高了。

  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磨憨镇,当地税务部门组织业务骨干,围绕企业比较关心的申报流程、优惠政策等内容,制作图文并茂的讲解手册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并利用税收宣传月和入企进厂走访调研等机会,面向企业讲清政策利好,讲细申报操作,发挥环境保护税激励作用,引导企业提升环保意识,加快转型升级。

  完善管理体系 由“单一探索”走向“协同共治”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需要企业担起治污主体责任,也需要多部门配合,统筹协调环境保护税征收及后续管理。云南省税务部门紧紧抓住与其他部门外联、税务各级内联两个关键节点,着力建立健全征管协作机制,不断推动部门协作,合力构建税收共治新格局。

  协作是否顺畅,制定制度是关键。为彻底打通税务部门与环保部门的信息共享,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与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协商制定税务与环保部门之间的涉税信息共享交互管理办法,通过制度规范和信息平台搭建,构建起税务与环保部门协作治税的工作机制,提高了环境保护税的征管质效。

  在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税务部门协同当地环保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工作方案》,明确数据清单,实行“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监测、信息共享、协同共治”的征管模式,健全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工作、涉税信息共享、常态化复核机制,确保协作有力、信息共享、复核畅通,汇聚部门协同共管的合力。

  转变发展理念 由“被动减排”走向“主动治污”

  为加速释放绿色潜能,云南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撬动企业绿色发展,通过落实税收优惠与实施税收限制“双向用力”,引领企业由“被动减排”向“主动作为”转变。

  曲靖市师宗县富盛磷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黄磷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自2020年以来,该公司共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环保设施建设,增设了3个污染物处理排放口,对污染物进行深度处理。随着排污量大幅降低,税负也逐渐减少。2018年至2022年,公司每吨产品单位税额由25元降为7.61元。

  “税务部门针对我们公司的污染物排放问题进行了多次走访调研,为公司的污染物治理出谋划策,科普了许多环境保护税的减税措施,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治污减排的决心。”谈及企业近些年变化,公司负责人李冲翔表示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全方位支持。

  强力去“污”,让企业发展更“绿”的同时,还有力推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实现点“绿”成“金”。红河州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海浪算了一笔绿色发展账:“仅环境保护税优惠政策这一项,2018年至2022年,企业累计减免297余万元,我们用这些资金更新污水处理系统及设备等项目,提升污水处理水平的同时促进了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如今,在政策的正向激励及各方推动下,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下一步,云南省税务部门将持续落实绿色税制,更好地发挥环境保护税在环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云南更美丽。(完)(万斐然 任晓佳 管雪雯)

[责任编辑: 邵维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89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