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华能澜沧江公司黄登水电站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信息 | 2023年01月09日 14:11:17 | 来源:华能澜沧江公司

  近日,2022~2023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发布,由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澜沧江公司”)投资建设的云南澜沧江黄登水电站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黄登水电站(资料图)。华能澜沧江公司 供图

  黄登水电站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境内,是国家“十二五”重点工程和“西电东送”骨干工程,其建设管理成效显著,科技创新成果突出,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经济社会效益良好。

黄登电站厂房(资料图)。华能澜沧江公司 供图

  黄登水电站首创特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全坝全过程全要素数字化智能建造新模式,实现了从数字化建设到智能化建设的跨越,引领大坝建造技术发展,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还为中国最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刷新了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取芯世界纪录;在国内首次实现混凝土坝建设全过程智能温控,2项成果纳入国家能源行业规范等。同时,黄登水电站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升鱼高度152米、位居世界第一,国内首个高坝过鱼系统——黄登升鱼机工程,填补了国内高坝过鱼相关领域的研究空白,成为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坝过鱼系统,为我国其他梯级水电开发过鱼设施建设提供了有效借鉴。

黄登电站升鱼机系统(资料图)。华能澜沧江公司 供图

  此外,黄登水电站曾先后荣获国际里程碑工程奖、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设计水平评价一等成果等多项荣誉;应用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7项,建筑业十项新技术10大项31子项,电力建设“五新”技术37项,自主创新技术21项;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省部级施工工法9项,国家级质量管理成果奖2项、省部级质量管理成果奖30项。

  黄登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90万千瓦,投产至今累计实现安全生产1648天,累计完成发电量超39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500万吨,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了积极贡献。(完)(赵静)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89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