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曲靖税务:税惠赋能蓄力 电力企业“过暖冬”

信息 2023年01月06日 15:41:17 来源: 曲靖市税务局

  为切实减轻电力企业运营负担,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近期,曲靖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为电力企业“量身定制”退税减税服务,为企业送去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礼包”,有效助力曲靖市电力供应保障。

  服务电力保供增信心

  曲靖市税务部门组成“电力保供”专项工作团队,实地走访电力企业,迅速开展精准帮扶服务,畅通退税全流程,并对企业享受优惠情况进行定期跟踪,高效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切实为电力企业减负担、增活力、强信心。

  云南能投曲靖发电有限公司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重点建设项目企业,以保障枯水期电力正常供应为主要任务,帮助当地牢牢守住“电力保供”底线。

  “2022年,我们共收到留抵退税1892万余元。”公司财务部经理刘大华说,留抵退税的及时到账,让公司将更多资金和精力投入到电力保供工作中,为企业的发展增添了信心。

  同样受益的还有国电宣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受疫情和成本上涨影响,企业面临资金压力。“今年以来省内煤产量下降,新疆等省外煤运输成本增加,造成购煤困难、存煤困难,影响了发电量。”公司财务负责人朱丽平表示,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公司及时享受了留抵退税136万余元,如期发放了职工工资,并支付了部分煤款,有效缓解了资金紧张带来的压力,保证了电力正常供应。

  扶助绿色电力添动能

  曲靖市税务部门整合风电企业涉税政策,主动靠前为企业提供“前、中、后”全方位、全流程服务,充分利用“线上电子税务局+线下网格化管理”方式,帮助企业用对用足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大唐新能源曲靖市麒麟区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继斌介绍,公司在麒麟区朗目山建有33台风力发电机,总装机容量99兆瓦,年上网电量达21105.89万千瓦时,与同等量的火电相比,每年节约标准燃煤6.5万吨。

  “风力发电企业存在投资成本大、资金回笼慢的特点,今年公司的现金流一度紧张,多亏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优惠政策,增加了我们的资金周转率,更好地优化了资金的配置。”李继斌表示,公司共办理享受了404万元的退税,这笔资金将用于技术升级,不断增加企业产品竞争力。

  精准服务助企享税惠

  曲靖市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向电力企业精准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和政策宣传单,组织服务团队实地了解电力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结合电力企业经营特点进行点对点分类宣传辅导,切实提供专属化、定制化服务。

  曲靖市沾益区阿特斯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建设的光伏发电供应企业,其光伏建设项目正在起步阶段,基础建设资金投入量大,运营维护成本高,企业流动资金紧张。

  “税务局在我们困难时期通过电子税务局精准推送红利账单,并上门辅导财务人员提交退税申请,我们已经累计享受了121万元的税收优惠,并用这笔资金发放员工工资、偿还货款等,减轻了公司现金流压力。”财务总监李新表示,公司的光伏项目能够顺利落地,离不开国家的税收支持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完)(柯雯)

[责任编辑: 赵普凡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688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