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蒙自过桥米线节将于12月30日至明年1月31日举行

2022年12月18日 10:45:33 来源: 云南网

  12月17日,记者从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蒙自·过桥米线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蒙自将于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31日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举办过桥米线节。

  据介绍,此次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蒙自·过桥米线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精彩纷呈,共设置过桥米线节开幕式、产业发展论坛、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授牌等项目。以“百年过桥·终得一味”为主题,旨在通过本次盛会,围绕过桥米线产业的优化提升发展,立足蒙自,走出蒙自,为过桥米线产业发展搭建平台,打造全域式、符号式、沉浸式的蒙自文化产品体验,延伸蒙自过桥米线产业链附加值,让蒙自更具历史的厚度、人文的深度和发展的速度。

  数年来,过桥米线为蒙自赢得了“中国过桥米线之乡”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荣誉称号。蒙自过桥米线制作技艺以其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和独特、创新的烹饪技术,被列入国家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8月,蒙自又斩获了“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的殊荣。目前,全市米线(卷粉)生产主体28家,米线餐饮经营户达2000余家(摊),从业人员1万余人。投资4.96亿建成“蒙自过桥米线小镇”。已成功举办八届蒙自过桥米线节,编创了舞剧《乡愁·桥之情》以及出版了书籍《金汤银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蒙自过桥米线》。据悉,蒙自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探索产品、产业、产城融合的发展之路,做实、做大、做强米线产业。将与红河学院共建“国际米线产业学院”,这是国内开设的首家米线产业学院。将与绿地城投集团、万富集团、中机瑞玺公司等知名企业就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区建设进行招商洽谈,探索打造集“鲜米线+脱水蔬菜+浓缩汤汁+熟肉制品”为一体自热方便米线产业链。

  本届过桥米线节活动将持续1个月,活动期间,蒙自市将面向全市市民和游客,结合线上线下举行国潮动漫嘉年华、城市探索活动、美食推荐等系列活动,以文化促旅游促发展,以文化聚人气聚商气,进一步提升蒙自过桥米线文化的知名度、美誉度。同时,将在过桥米线小镇举行蒙自过桥米线品牌赛和蒙自名特小吃及产品评比大赛、小镇奇妙游——文化创意市集,将组织蒙自品牌商家、特色餐饮美食、文化创意产品入驻展示,让市民和游客在蒙自尽情享受“吃、住、行、游、购、娱”的乐趣,让观众现场参与做过桥米线,品过桥米线,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蒙自过桥米线”的文化魅力。(记者 刘畅 黄翘楚)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84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