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以税为笔写好咖啡产业的惠农文章

信息 2022年12月09日 17:05:30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保山市税务局

  依托于地理优势,近年来云南省保山市大力发展咖啡高原特色产业,保山市各级税务部门积极融入,聚焦咖啡企业涉税需求,靠前服务,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税为笔,写好咖啡产业的惠农文章。

  “滴灌式”辅导 为咖啡企业答疑解惑

  正值咖啡收获季节,龙陵县税务部门组织乡村振兴助农服务团队来到镇安镇、腊勐乡、木城彝族傈僳族乡等乡镇的咖啡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咖啡加工企业,上门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和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注意事项,确保优惠政策全覆盖,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用税收红利“补贴”企业效益,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一直以来,我们都享受着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每年我们合作社销售的20余吨咖啡豆都是免税的。”龙陵县盛兴咖啡种植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黄家东说,有了国家的大力支持,税务部门的辅导服务,让合作社发展后劲更足了。

  保山楠迪咖啡有限公司是一家从咖啡种植、咖啡豆烘焙及咖啡果皮茶加工的企业,优质高海拔咖啡豆和烘焙技术,让其成为多个著名咖啡品牌的供应商,多次在国内咖啡大赛中获奖。“公司成立以来,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送政策送服务,解决了公司发展的后顾之忧。”保山楠迪咖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储明孝说。

  “真金白银”帮扶 助咖啡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积极作为,充分发挥税务系统大数据集成优势,坚持干部跑腿、数据跑路,通过大数据“慧眼”细致梳理辖区内咖啡生产种植企业的经营情况,派出业务骨干前往企业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为咖啡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位于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的保山比顿咖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咖啡种植、初加工、深加工、销售、科研和咖啡文化挖掘传播为一体,从咖啡有机种植到生产一杯醇香咖啡整个产业链都能有效把控的专业咖啡公司,所属的比顿咖啡产业文化园更是全国首创咖啡综合配套文化园。

  “近年来,企业立足经营实际,在产品研发、经营模式上不断创新,资金需求很大,好在国家又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今年享受了六税两费减半征收1.2万的税费红利,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60万元,同时还享受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6万元。”保山比顿咖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江梅介绍,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资金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基础保障。

  税收添助力,企业有动力。同样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还有保山市新寨咖啡有限公司。“这两年企业发展迅速,资金投入很大,但是好在有税收优惠政策的帮扶。今年,我们企业享受六税两费及残保金减免共计0.89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4.49万元。我们把享受到的所有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的资金都用于提升职工福利和新的咖啡庄园建设上,大家对公司前景充满了信心。”保山市新寨咖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润乾说。(完)(贺治广 王刚 赵子菡)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8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