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税惠护航咖啡产业驶入“快车道”

信息 2022年11月30日 16:31:47 来源: 普洱市税务局

  近年来,咖啡产业成为极具发展潜质的特色产业之一。云南省普洱市是全国咖啡的主产区,为助力咖啡产业驶入“快车道”,税务部门持续在快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提升办税缴费高效性、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全力护航咖啡产业走稳、走好。

  税伴成长:“小配角”走向“大市场”

  一直以来,普洱市坚持将咖啡作为特色农业不断培植壮大,2012年普洱市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咖啡之都”的称号。但起步之初,过低的收购价和商业收购标准导致咖啡企业对咖啡豆的品质、生豆处理方法多年没有实质性的改进,跟不上精品咖啡浪潮的大节奏,做深咖啡产业链成为企业转型的当务之急。

  “深加工收益大,实现转型并不简单,好在国家税收政策好,让我们有信心和底气转型。”谈及普洱咖啡数十年的发展,普洱爱伲庄园咖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家有深有感触。从引进设备到试运行投产,从专营生产到运营销售,该公司已从十年前普通的咖啡种植企业成长为如今集农业、工业、旅游业、咖啡文化体验、高原牧场观光休闲养生度假为一体的雨林生态咖啡庄园。目前,该公司引进并试种来自世界各咖啡产地的34个当家品种,拥有选色机、烘焙机、包装机等全套生产线,可实现全微机操作,同一产地咖啡能焙炒出16种不同口味的咖啡产品。其线下体验门店更是市民日常闲憩聊天和游客必到的打卡地。

  “公司在不断前行,税务部门总是第一时间帮助我们解决各类涉税难题,近三年我们已享受到各项税收优惠80多万元。”普洱爱伲庄园咖啡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李红艳表示。

  税惠落袋:创新“底气”变“力气”

  咖啡产业从“小配角”走向大市场的“质变”过程中,不少企业还在研发咖啡衍生产品上下功夫,尝试把产业链拓宽、拓广。云南思茅北归咖啡有限公司近年来的重心就在新品研发上,每年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近百万元,公司自主研发出的咖啡酒、咖啡果皮茶、咖啡果醋、咖啡香皂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该公司总经理邓家录表示:“公司产业不断焕发新活力,靠的是技术创新的加持,近三年来,我们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3.26万元,缓解了我们科技研发上的资金压力。”邓家录介绍,除了享受加计扣除政策外,该公司还享受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月销售额不超过10万元免征“两附加”以及残疾人保障金减免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今年共计减免8.13万元。

  “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也让我们有充足的资金投入到科技研发中,让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释放,在提高产品竞争力和企业发展上增添底气。”邓家录说。

  政策给力:“咖啡豆”变“致富豆”

  随着咖啡企业的做大做强,企业带动乡村振兴的优势也越来越明显。江城雲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后,就与周边瑶族村民小组签订用工协议,来自瑶家山村象脚山村民小组的王文良说:“在雲山咖啡做工,一年下来能有近2万元的收入,是家里一笔不小的经济来源。”截至目前,江城雲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小粒咖啡1500余亩,并建成了加工3000吨带壳咖啡豆生产线和烘焙咖啡生产线,实现种植、培训、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该公司的咖啡已通过4C认证,还获得“欧盟咖啡有机认证”证书。同时,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148户瑶族村民到基地就业,60户村民入股,切实帮助农民增收。

  该公司负责人王永庆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吃紧,村民务工费用发放压力较大,得益于税惠政策的大力支持,今年我们享受的各项减免税费额达145.8万元,为我们减轻了工资发放压力,帮助我们更好地保护了村民种植咖啡的热情。”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河西源丰咖啡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曹开学也表示:“今年我们得以享受减免优惠10万元,这部分钱刚好可以用来发展下游环节,把咖啡豆先干制保存起来,增加抵抗行业风险的能力,保证大家的收入。”(完)(蔡于睿 戴腾珂 胡元元)

[责任编辑: 赵普凡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