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岭高原上的绿色脉动——写在华能云南分公司连续四年发电量突破千亿千瓦时之际

信息 | 2022年11月22日 18:21:21 | 来源:华能云南分公司

集控大屏(11月19日摄)。华能云南分公司 供图

  华能糯扎渡、小湾、黄登等10座水电站如巨龙之脉搏,每一次怦然跳动,都会泵出绿色清洁能源,源源不断输往东南沿海。

  2022年,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以下简称“华能云南分公司”)全体员工用智慧、实力打造澜沧江清洁能源新高地,书写连续四年发电量突破千亿千瓦时的新纪录。接过“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之任,走在能源转型升级之路上,他们正在努力探寻水风光互补的奥义,建设一条绿色清洁能源经济带。

糯扎渡电站大坝(2021年10月1日摄)。华能云南分公司 供图

  蓄势储能调峰保供

  受极端气候影响,2022年澜沧江流域水文纪录断面创历史最低,流域来水比多年平均来水偏枯约两成,来水不足,意味着发电力不足。同时,随着更多的新能源项目投运,受自然条件影响极大的风电和光伏发电加剧了电网系统的波动,如何发挥水电的稳定性,随时补足间歇性极强的风电和光伏造成的早晚高峰期间的电力缺失,成为水电要肩负的重任。

  华能云南分公司主动扛起保供和调峰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小湾、糯扎渡两个多年调节大库的优势,释放蓄能,稳发电量。在汛期到来之前,尽量腾出库容,在雨水最为丰沛、来水最为富余的时节,尽其所能将水储备在水库中,等到进入枯水期,就可以将宝贵的水资源变成源源不竭的绿色电能,输往用电地区,满足居民和工业用电需求。

功果桥电站厂房(资料图)。华能云南分公司 供图

  “尽管今年的来水情况一直不理想,但公司依然以保证电力供应为首要任务,在低水位调控区间下足功夫,通过增发电量小指标竞赛等措施,提高水能利用率,降低耗水率,将有限的资源利用到极致。在最艰难的时期,保持了年度发电量突破千亿大关的成绩。”华能云南分公司集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相较而言,水电禀赋优异,具有发电出力稳、调峰能力强、启停速度快、调度灵活性高等特点,可以承担为新能源发电调峰的重任,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稳定器”和“调节器”作用。水电和新能源可谓“黄金搭档”,按照“一份水电装机,能带动三份不稳定的光伏和风电,变成稳定的电源输出”来计算,华能云南分公司目前已投产水电装机超2200万千瓦,大约能够带动6600万新能源装机,将会成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强有力支撑。

  不舍昼夜安全发电

  当初冬的冷空气吹过滇藏高原,华能人就已捕捉到“枯水期要来了,检修期如约而至”的信号。在澜沧江下游糯扎渡电站4号机的检修现场,空间狭小的下机架和水机室里,一线员工袁知智、蒋家军正在进行推力冷却器更换,尽管空间局促、闷热难耐,但他们还是一鼓作气完成了8个推力冷却器的更换,并逐一确认一次充油充水无渗漏……这对一线检修人员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一幕,却是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同时,华能云南分公司在重点方向进行研发,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坚持“研”“用”结合,打造产业工人队伍品牌,通过精益运维和状态检修,设备运行可靠性不断提升,能源保供基础更加扎实。

华能睿渥全国产调速器、励磁系统在糯扎渡电站投运(10月31日摄)。华能云南分公司 供图

  2022年8月,华能睿渥全国产计算机监控系统在景洪电站35万千瓦水电机组成功投运。11月华能睿渥全国产继电保护设备在小湾电站70万千瓦机组投运,标志着计算机监控、水电调速器、励磁系统及继电保护设备四大水电核心控制系统技术研发和应用取得了巨大突破,华能在大型水电机组全国产核心控制系统上全面掌握核心技术,实现完全自主可控。

  华能云南分公司主导的一系列系统研发攻关,攻克了大型水电机组核心控制系统“卡脖子”问题,摆脱了软硬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为水电站控制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筑牢了基础,安全发电之路将走得更稳健、更可持续。

电站开发建设的澜沧江上游沿江公路(资料图)。华能云南分公司 供图

  以电赋能山乡巨变

  在多年发展中,华能云南分公司努力把云南的水能、风能、太阳能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拉动地方GDP增长,为地方提供稳定税费支撑,有力助推地方公路、桥梁、通讯、集镇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文明进步。在持续三轮“百千万工程”的爱心助力、“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结对帮扶中,华能云南分公司用人、财、物的真情投入,谱写出企地和谐共发展、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乐章。

  在新能源项目建设中,华能云南分公司坚守央企的赤诚之心,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曲靖市沾益区菱角乡曾经乱石丛生的荒山早已变成“金山银山”,通过“光伏+”“风电+的合作模式在华能云南分公司在建的新能源项目中绝非特例,而是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成功实践。租用村集体的低产旱地、荒地和闲置偏坡,广泛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增收等都是华能云南分公司帮助当地村民的举措。

  未来,华能云南分公司还将抓住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有利时机,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有效促进滇藏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成为国家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新引擎,唱响“双碳”时代的澜沧江之歌。(完)(孙贺)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邵维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7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