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曲靖税务:研发税惠红利为“专精特新”企业减压力添动力

信息 2022年11月17日 15:28:34 来源: 曲靖市税务局

  为进一步提升“专精特新”企业研发积极性,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曲靖税务部门持续、精准、同向发力,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落细,带动“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加力提速。

  为企业转型升级减压力

  曲靖税务部门发挥税收政策杠杆撬动作用,研发税惠红利助攻企业转型,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

  云南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液态金属热界面材料与印刷电子材料的研发、制造与销售,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由于云南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前期科研投入花费巨大,民用产品研发领域尚未成熟,产业化仍需大量资金支持。当地税务部门全力支持企业创新,为液态金属产业转型升级打通“绿色通道”,保障纳税人对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2020年,公司享受制造业研发费加计扣除75%政策,允许扣除的研发费用金额为217.01万元,加计扣除金额为162.76万元。2021年加计扣除比例提高25%,享受100%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允许扣除的研发费用为294.85万元,加计扣除金额为294.85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同比增加81%。2022年,公司将持续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政策,‘真金白银’的税惠让企业‘轻装快跑’。”云南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陆汉星说:“企业将投入更多基础研究费用,加速液态金属产业转型升级,在产业化上探求新思路。”

  为企业创新发展加动力

  曲靖税务部门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税惠政策扎实落地,激发“专精特新”企业创新活力,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添彩。

  会泽金塬水泥有限公司主营水泥生产销售,是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攻关了多个行业难题,获得“一种基于回转窑的垃圾渗滤液无害化处置系统”等九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随着成果的研发成功,公司的运转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但水泥生产线废气净化技术的研发仍需深入,需要持续投入资金。2021年,121.5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费为公司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进一步鼓励了公司研发的积极性,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公司法定代表人吴顺柏说。

  精准政策辅导、有针对性的“滴灌”式服务和定期“把脉会诊”,实施“一户一策”定制服务,充分释放研发税惠红利是曲靖税务部门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添加的“燃料”。

  为企业自主研发添“底气”

  曲靖税务部门发挥税收职能,进一步放大支持企业自主研发的税惠政策效应,增强“专精特新”企业的科技竞争力。

  云南驰宏国际锗业有限公司以自主研发为着力点,完成了锗蒸馏废酸循环利用、含锗物料回收、锗生产“三废”回收关键技术攻关,但公司后段产业链延伸起步晚,研发技术略显薄弱,高精尖技术人才欠缺,后期发展需要更多资金投入。

  “2021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研发费用678.59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15%优惠税率,减免企业所得税426.03万元,预计2022年公司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将超过700万元,这让我们在专注技术研发的道路上更有底气。”云南驰宏国际锗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施朝达说。(完)(吴艳)

[责任编辑: 邵维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77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