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税务:“三张良方”链起产业集群

信息 2022年11月17日 15:28:34 来源: 云南省税务局

  近年来,云南省税务部门持续围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把脉问诊”,为产业集群化发展开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三张良方,推动云南省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产业集群、经济集群壮大延伸,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贡献税务力量。

  聚焦需求 税务服务量身定制

  聚焦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涉税需求,云南省税务部门以个性化、层次化、信息化为导向,加强政策宣传辅导,持续助力产业链发展。

  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在园区相继落地投产,已初步形成产业集群,云南创新合金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2022年,该公司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3096万元,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组建“绿色税管家”团队,开设税务网络直播,依托“云税通”平台推送最新政策,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企业涉税难题。

  在云南富源,铝产业也已经形成“电解铝—铝合金—铝精深加工—铝回收再利用”的循环产业链,成为云南省铝产业链条完整的聚集区,正向着打造绿色、低碳、清洁、可持续的铝加工一体化产业模式发展。

  “税务部门非常重视企业发展和产业链的构建,与我们企业点对点联系的首席税收协调员,针对我们的行业特点,定制了全方位政策辅导方案。”云南云铝泽鑫铝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俊国谈道,截至今年10月,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6100多万元,税惠的支持伴随着绿色铝精深加工项目建设的全过程。

  政策直达 智慧税务精准推送

  着眼于数字经济、智能化制造等新型经济发展模式,全省税务部门着力打造“智慧税务”,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零时差在线智能化服务,助力壮大产业链。

  大理白族自治州是云南省主要奶源生产基地,奶牛养殖、牛奶加工和乳制品出口外销基地,正在全力打造百亿级乳业全产业链。当地税务部门打造“智能化”服务,开通“远程协办、预约定制、线上辅导”特色服务体系,为乳制品产业“强链”出谋划策,助推乳制品产业链健康发展。

  “公司前期投入大,资金周转困难,税务部门辅导我们网上办理业务,今年1—10月,公司享受从事农、林、牧、渔项目的所得税减免和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共计524.63万元,为基地选培优质牛种、扩大生产规模、抵御风险挑战增加底气。”云南新希望蝶泉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河表示。

  一直以来,玉溪税务部门持续推广“套餐式”“非接触式”等办税服务模式,逐步实现涉税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为建成西南区相对齐全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提供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从事风力发电叶片生产的中复连众(玉溪)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说:“自2021年以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合计454万元。税费优惠政策的享受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创新动力,助力公司研发103米的叶片。”

  作风革命 税务效率提档升级

  云南省税务部门围绕“最多跑一次”目标,持续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优化办理流程,提升服务质效,携手市场监管部门,解决纳税人企业开办“多头跑”的难题,确保当地“延链”企业能加速“链入”,用税务效率助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在文山州,税务部门推进智慧税务办理,探索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新模式,成立“时空税站”远程税费服务中心。在安宁,税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税小二”骨干直通服务,“一条龙”办理申报缴税等业务,推动石油炼化企业、钢铁制造业等大型制造业企业全链条发展。

  “我们推进新办纳税人‘一次办’便利化措施,通过后台集成、整合流程,打破行政部门界限,纳税人提交资料精简便捷、提交申请简单便利、审核备案快捷的‘两简一快’优势,降低企业开办审批时间。”丘北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彦龙介绍道。

  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税务部门打造“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服务团队,开通纳税服务绿色通道,助力园区建设跑出“加速度”。(完)(吴艳)

[责任编辑: 邵维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77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