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季加村来了个“然古亮”

信息 2022年11月17日 12:02:22 来源: 怒江州税务局

  走进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古登乡季加村,鸟语花香、树木成荫,干净整洁的房屋让人眼前一亮。与曾经的季加村相比,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些改变都离不开村民口中的年轻小伙——“然古亮”(傈僳语,意为“毛头小子”)。

  2021年6月,国家税务总局泸水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熊杜琼主动报名,作为乡村振兴“第一书记”来到季加村,如何带领“村民”变为“市民”成为他的第一个课题。村民听到新来的书记是一名90后年轻干部时,都议论纷纷:“一个‘然古亮’能当好咱们的第一书记吗?”

  面对村民们的疑虑,熊杜琼没有退缩,而是马不停蹄地开始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为了尽快摸清门道,熊杜琼和他的队员们一户不落地上门了解情况,听取村民对季加村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村情民意,积极争取村民的支持。

  结合当地村情村貌,针对季加村以傈僳族为主,村民环山而居,增收主要依靠劳务收入,农产品主要以玉米等高杆作物为主,没有支柱经济作物和其他产业的情况,熊杜琼和驻村工作队为季加村“量体裁衣”,计划搭上当地政府为推进乡村振兴打造菜园、花园、果园“三园”项目建设的顺风车,为村寨发展谋求致富路。但想法一经传开,村民们难以理解,都不愿意加入。

  “季加村山高坡陡,地形条件恶劣,需要我们因地制宜,以坡改梯,种植时令蔬菜,菜园、花园、果园‘三园’建设,不仅可以把我们的家园装扮美丽,等种植成熟还能致富创收,这是符合咱们季加村振兴的好路子。”熊杜琼和工作队一一走访,耐心地向村民解释。

  为了动员更多村民加入“三园”建设,熊杜琼和队员们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先动员村里的党员认领树苗,再逐步扩大到各个家庭。同时,为了解决项目资金问题,熊杜琼把季加村“三园”建设情况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向泸水市税务局作了汇报,争取到专项资金和鸡血李100株,叶子花、一品红各1批的购买资金,用以推进党员示范林建设;还为每户购买苹果、梨等果树苗,为村民铺好路。最终,在熊杜琼及队员们的努力下,季加村所有村民都投入到了“三园”建设中。

  “现在的季加村村容村貌都有了很大的改观,院子里种上了果苗,大家都能有固定的收入,环境也越来越美,我们的生活也一定会变得更好。”季加村民三拉碧说道。

  在驻村工作队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现在的季加村“三园”项目初显成效,不仅成为古登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和路域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2022年还被纳入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库之中。如今,一幅绿水青山、村民富饶、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完)(陈金萍 罗启香 禹钎)

[责任编辑: 邵维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7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