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税费缓缴再“扶一把” 企业发展后劲十足

信息 2022年11月07日 17:31:33 来源: 云南省税务局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联合发布公告,明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已缓缴税费的缓缴期限届满后可继续延长4个月,进一步激活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活力”。云南省税务部门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切实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为市场主体发展注入“税动力”。

  “延”出生机 养气活血“保运转”

  守住现金流,就是守住企业生命线。缓缴政策的持续“加码”让资金“活水”快速回流,为制造业企业补足了“气血”。

  位于澜沧江河谷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升平镇阿东村,依托“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变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葡萄谷”。酩悦轩尼诗香格里拉(德钦)酒业公司作为当地龙头企业,今年以来累计缓缴税费497万元。近期,结算农户的劳务费加上9月到期的缓缴税款,让该公司面临着不小的资金压力,当该公司准备筹集资金补上缓缴税款时,财务负责人和翠海通过“云税通”接到了税务部门税费缓缴政策再次延长的提醒,缓缴政策的再次延长为企业葡萄收购和后续生产增添了一份底气。

  眼下甘蔗即将迎来丰收,云南省红河糖业有限公司制糖设备维护升级迫在眉睫,接到税务部门延续缓缴政策的通知后,该公司可以将20多万元的缓缴税款投入设备升级中,推动红糖生产销售。

  “激”出活力 靠前服务“添动能”

  政策落地,服务先行。为落实好这一利企政策,最大限度激发企业活力,云南省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为延续缓缴政策落地铺就“高速路”。

  在昆明市,昆明若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总量逐年增加,并于2020年开始筹建新厂投入较大,加上疫情影响,资金回笼困难。自缓缴政策出台以来,昆明市税务局依托新媒体平台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实时跟进企业新厂建设进度,确保税收优惠“精准滴灌”。据企业法定代表人赵秀峰介绍,2022年,公司申请缓缴了近220万元的税款,这些资金也将投入到建设厂房、购买设备中。

  在临沧市、普洱市、丽江市等地,税务部门以“云端+实地”的方式展开数据筛查,针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运用专注送政策、专业作辅导、专线解疑惑的“三专”思路推动延缴落地落细。

  丽江共济混凝土搅拌有限公司主营道路货物运输、水泥制品销售、建筑材料销售等,今年,在疫情影响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下,公司收入只有往年同期的三分之一。了解到企业情况后,当地税务部门多次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讲解,并通过“红税e线”辅导申报,260多万元的缓缴税款为该公司创造了窗口期,让企业保持“造血”功能。

  “缓”出信心 企业发展“提效能”

  缓缴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水”,而延续缓缴政策的出台,无疑是对企业的持续“输氧”,为市场主体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云南中晟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碳素电极、坩埚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受生产线扩建和材料成本上涨的影响,公司生产、销售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限制。

  在税务工作人员的辅导下,930多万元的缓缴税款快速到账。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用这笔资金完善生产线的建设,打破企业发展僵局。(完)(任晓佳 杨蓉丽)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7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