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税务:厚植税惠沃土 助力市场主体跑出“加速度”

2022年03月31日 18:56:34 来源: 昆明市税务局

  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细胞”,经济发展的根基在于市场主体。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昆明市税务局(以下简称“昆明税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好商事制度改革各项举措“组合拳”,加快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便利化推进步伐,持续释放税收政策红利,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经济“细胞”倍增注入动力,助推市场经济迸发活力。

  精细服务 带动引领激发新潜力

  依靠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和资源优势,昆明花卉种植产业蓬勃发展。在持续聚焦“云花”产业发展,不断强化昆明城市品牌的过程中,昆明税务积极采取“定制化”涉税辅导服务,把税收优惠政策送到花农身边,送到花卉种植一线。

  在昆明市晋宁区,花卉产业的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张良花卉”便是众多晋宁花卉品牌中较有特色的一个。“我们对苗木的收购需求很大,如何尽快申领农产品收购发票成了我们最头疼的问题。”昆明市晋宁区张良花卉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良说,正在苦恼的时候,税务部门把便民春风行动的“大篷车”开到合作社,详细讲解了税收优惠政策,还开通“ 绿色通道”辅助大家办理农产品收购发票。“这些年来,在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生产成本降低了,社员们获得的利润增加了,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张良说。

  高效便利 轻装上阵产生新动力

  昆明税务持续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一条条“硬”政策细化落地,转化为一项项便民利企的“软”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发展。

  在昆明斗南,新办花卉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针对新办纳税人的“套餐式”服务和一系列便捷高效的税费服务,为新办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为满足斗南花卉市场内个人经营者和花农的发票开具需求,“鲜花邮局”应运而生。税务部门运用邮政服务群众点多面广,管理规范的优势,税邮协同做好税务委托邮政代开发票代征税款业务,推动市场主体营商成本降低,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税便利”。2022年以来,呈贡斗南“鲜花邮局”共代开发票1189张共2600万元,市场主体活力逐步显现。

  昆明税务以一表集成、一网集成、一键集成、一窗集成“四个一”助力企业开办再提速,实现资料报送、办理流程、操作程序、服务流程精简优化。同时,协同市场监管部门打通系统壁垒,积极推行“新办智能一网通”,实现多平台、一体化、全方位业务办理。2021年至今年3月末,昆明市新增纳税登记户13.94万户次。此外,“注销专窗”“首问负责制”“套餐式”服务实现税务注销整合办理,让市场主体“进得来”也“出得去”。2021年至今年3月底,全市共办理即办注销5万户次,占全市税务注销办理量的88.5%。

  减负纾困 行稳致远迸发新活力

  昆明税务深入推进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科学精准助力市场主体,让各类市场主体“进的来、长得好、能发展、会壮大”。在昆明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碌在生产一线。在转型之初,该企业也曾面临过一些困难,在连续投入约1400万元购置新设备生产小型机电车辆后,流动资金压力增大,企业发展受困。

  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情况后,及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定制化宣传辅导服务,实现政策详解精准送达企业。截至2022年3月末,企业成功退税530余万元,为下一步转型发展积蓄动能。

  “除了享受到增值税的留抵退政策,去年以来,我们企业享受加计扣除的金额也达到了将近1000万元,为我们持续转型发展提供了底气。”昆明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说。

  中国铁建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也是税惠政策的受益者,作为国内大型养路机械的领军企业之一,该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致力于大型养路机械的研发生产。

  “截至2021年底,我们公司共享受加计扣除研发费用13000多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共计1900多万元,一系列的税收政策红利进一步激发了我们企业的研发动力。”中国铁建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投入更多资金研发质量过硬、技术一流的大型养路机械,助推中国铁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完)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3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