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喻顶成:合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28日 19:25:43 来源: 云南省税务局

  “云南省税务局一直以来高度关注民营经济发展,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积极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近年来,税务部门与民营企业的合作联系愈加紧密,在全省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中位于前列。”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云南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对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唐新民说。

  近年来,云南省税务局在落实减税降费、优化纳税服务、推动“银税贷”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民营企业对税收政策获得感列各支企惠企项政策首位,在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排序中也连续多年居前列,2021年度取得了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聚焦税费服务 政策红利更加惠及企业

  民营企业对税收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攀升,得益于云南省工商联和云南省税务局共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度合作。

  “这几年国家和云南省出台支持民营、中小企业的政策是连续的、一贯的、有力的、不断强化的,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减税降费政策力度是空前的。”喻顶成介绍,云南省税务局和云南省工商联在宣传政策上合力下功夫,通过录制动漫、视频,编印简编、漫画,现场宣讲、培训等企业易学易懂的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做好税收政策宣传、解读、落实、评估等工作,确保政策落地、落细,让企业应享尽享。

  在和工商联合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云南省税务部门积极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聚焦民营企业需求,全方位打好政策惠企和便民服务“组合拳”,围绕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措施,更大范围、更高效率地推出实而精的服务举措和互动体验;持续更新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压缩办税时间,精简办税流程,提升办税效率。

  全面深化合作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2021年9月,云南省工商联及云南省税务局共同举行签约仪式暨税收政策宣讲会,重点聚焦小微、民营企业服务对象,搭建深入合作平台,充分发挥税务系统和工商联组织的合力效应。

  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后来双方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更好服务民营企业开辟了新渠道,有利于畅通税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税企关系,宣传税收政策,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落细;有利于改进税收征管工作,优化纳税服务,不断深化税收制度改革;有利于发挥工商联和商会的组织优势,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依法纳税、诚信经营。

  2021年,云南省税务局制发了《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推出的十类30项109条举措已全面落地。在与云南省工商联联合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云南省税务局推出三类12项行动措施,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开展税收政策宣讲,助力更多企业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

  加快共享共建 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此外,云南省工商联与税务部门充分合作,有利于提高企业依法纳税的自觉性和积极纳税的光荣感,引导工商联会员坚持做依法纳税的诚信企业。在未来的合作中,双方希望能更注重联合开展调研,研判当前企业在税收方面“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加快税收制度改革。

  云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唐新民表示,税务部门将会一如既往地优化纳税服务、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推出更多惠企利民举措,切实把“保”的政策、“稳”的措施、“惠”的利好传导到企业,努力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创新动能。

  下一步,云南税务部门与云南省工商联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和丰富合作内容,增强合作实效,共同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完)(杨凯波)

[责任编辑: 柴静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