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朱兆云:税惠政策助推民族医药创新发展

2022年02月28日 19:25:43 | 来源:云南省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杨边边走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药研发总监朱兆云(2月23日摄)。郭雅 摄

  “税收不仅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还为推动科技创新和进步提供了有力支持。”日前,在位于昆明市西山脚下的云南省药物研究所,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药研发总监朱兆云对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杨边边一行说。

  云南省拥有丰富的天然药物资源,占全国总数的51%,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了打破云南天然药物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发展瓶颈,30多年来,朱兆云扎根边疆,致力于少数民族传统用药经验和药用资源的系统研究。

  民族医药挖掘价值和潜力巨大,如何通过传承与创新让民族医药走向现代医药的舞台成为当下面临的难题之一。朱兆云坦言,在探索民族医药创新发展的路上,离不开税收的支持和帮助。她所在的云南省药物研究所是一所专门从事云南天然药物研究开发的科研机构,近几年来一直享受技术开发免征增值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仅2021年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630余万元,为研究所的运转和研发给予了支持。

  杨边边为朱兆云送上《支持科研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摘录》(2月23日摄)。郭雅 摄

  近年来,云南省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一系列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励人才创新、推动成果转化、助力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确保企业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为企业降低研发成本,减轻资金压力。2021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全省共有8160户企业享受加计扣除金额137.99亿元,助力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增加产品附加值。

  “我们不仅注重民族医药的科研,更加注重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朱兆云看来,科研与生产是密切相关的。作为科研人员,朱兆云始终牢记科技创新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带领百人团队研发三七新药,提高三七利用率,挖掘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疗效,进一步带动云南三七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助力边疆地区乡村振兴。

  在走访中,朱兆云希望国家继续加大支持科研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力度,进一步调动科研队伍积极性,形成企业加大科技创新与发展壮大反哺税收之间的良性循环。“我们将继续把政策红利转化为推动科研创新的动力,提升民族医药资源研发水平,致力于将民族医药发扬光大,努力让更多的中国民族医药走向世界。”朱兆云说。(完)(郭雅)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9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