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华能澜沧江公司集控中心:立足优势持续创新 智慧集控建设迎来新局面

2022年01月14日 17:11:44 来源: 华能澜沧江公司

  2021年,在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澜沧江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华能澜沧江公司集控中心各部门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实现了发电量超2020年同期的目标,调频市场运营成绩斐然,集控中心各方面工作运行安全平稳。

  统筹谋划促发展

  2020年底,集控中心便开始谋划2021年发电运行方式的分析测算工作。在预判全年电力供需形势偏紧后,集控中心提出了流域梯级年度发电策略。

  在水情预报高度精准的基础上,集控中心持续做好短、中、长期来水预测滚动分析,为流域梯级运行方式测算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在面对复杂的电力供需形势,集控中心不断探索最佳的梯级电站运行方式,努力探索和协调工作,助力公司抢发多发,拉紧安全底线,不断健全完善中心安全生产制度,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在不断强化技术支撑系统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的同时,坚守了华能澜沧江公司生产网络安全防线,促进了监控自动化、通信、网安专业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专业管理水平

  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集控中心创新培训模式和方法,从理论、实操、技能等基础方面全方位创新培训育人才,采用部门、班组、专业组、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多级培训模式。

  2021年,集控中心选拔聘任带头人4人,组建核心技术专家团队,以技术资格认证和专业持证方式充分调动了中心员工苦练技术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效提升集控中心竞争力和发展效能,为完成华能澜沧江公司年度绩效目标任务和发电量作出积极贡献。

  集控中心以华能澜沧江公司“3+8”专业管理体系为基础,形成了“国家-行业-集团-公司-电厂”5层多维标准管理体系,为大型流域公司全体系专业管理提供了制度依据和标准化基础。此外,建立华能澜沧江公司3个专业人才库,人员技术力量空前强大;统筹公司监控系统改造、通信网络改造、辅助系统改造以及等保测评、密码应用评估、横隔改造等安防项目技术审查,督促电厂高效推进技术改造和提升,全面护航中心专业管理水平再创新高度。

  科技创新名列前茅 智慧集控建设迎来新局面

  集控中心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强重大科技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以两个创新工作室、水能高效利用研究室和示范基地为基础,坚持以“专利”为核心。截至2021年12月,集控中心完成发明专利4项授权、20项受理,实用新型专利6项受理,完成软件著作权1项申报,中心科技折算数完成率在华能澜沧江公司各基层单位排名第一。

  集控中心成功承办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梯级调度控制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交流会,交流先进经验,提升品牌形象。同时,集控中心协调推动智慧水调及应急决策指挥中心建设等第一批智慧化项目落地并正式进入实施阶段,稳步推进中心智慧化工作。

  此外,集控中心流域电站“无人值班”取得实质成效。2021年4月19日,苗尾电站顺利实现“无人值班”;9月28日中国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简称南网总调)一次性审核同意乌弄龙、黄登、大华桥三个厂实行“无人值班”;10月20日,黄登、大华桥电站同时实现“无人值班”;12月16日,乌弄龙电站实现“无人值班”,至此集控十厂全部实现“无人值班”模式,超额完成集控电厂“无人值班”任务。

  在奋进“十四五”新征程中,集控中心将坚毅前行,强化科技赋能,突破多项难关,立足优势持续创新,铿锵有力地书写新篇章。(完)(王斌)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4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