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三十年,云南省总工会用33.4亿元温暖625万职工

2021年12月29日 19:28:17 | 来源: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12月29日摄)。 新华网发(冯燕云 摄)

  29日,云南省总工会2022元旦春节送温暖暨送温暖三十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

  据发布会数据,三十年来,云南省总工会共筹集送温暖资金33.4亿元,走访了8万多个企业,慰问困难职工、一线职工625万人次,对19万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给予金秋助学补助,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就业援助210余万人次,开展心理服务30余万人次,使广大职工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大力拓展送温暖活动的内涵与外延

  三十年来,云南省总工会将一年一度的元旦、春节送温暖拓展为贯穿全年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送温暖工程”,形成“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四季品牌。

  同时,云南省总工会将慰问困难职工向慰问劳动模范、工匠人才、环卫工人等苦、脏、累、险岗位的一线职工、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拓展;由最初的送钱、送物发展为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资金、送健康等多种温暖服务;由单纯的走访慰问到阵地网络不断完善,从2002年昆明在全国率先建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到现在云南省共建立146个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服务中心),已形成覆盖省、州(市)、县(市、区)的服务职工网络体系,把送温暖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在送温暖活动中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的贡献度

  在国有企业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云南省总工会重点针对关停并转企业的困难职工开展送温暖活动,进行了生活救助、就业援助、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工作,帮扶困难职工435万人次,有力稳定了职工队伍。

  在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云南省总工会紧紧围绕铁路、公路、水电等重大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广泛组织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专项送温暖活动,对超过10万人次的一线职工进行了慰问,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在云南省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关头,云南省总工会组织了对上万名脱贫攻坚一线职工的送温暖慰问;为738名驻村扶贫工作期间身故、遭受意外伤害等工作队员发放慰问金1049.1万元;组织5900余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职工疗休养,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

  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全省各级工会共投入资金1.4亿元,走访慰问坚守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一线的职工35万人次,组织4800余名援鄂、援老医疗队员、疫苗接种等防控一线优秀职工参加疗休养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职工的信心和决心。

  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筹备期间,云南省总工会主动作为,对5000多名参与大会服务保障的一线职工进行了慰问,有力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

  据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现场介绍,在2022年的元旦、春节,全省送温暖活动的主题是“温暖三十年、工会伴你行”。云南省总工会将在继续关心好困难职工的同时,加大对一线职工的走访慰问力度,全省各级工会预计将筹集1.4亿元资金,其中省总工会本级筹集资金7000余万元,对21万余名一线职工和近1万名困难职工开展慰问。(完)(李宗蓉)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