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蒙自: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2021年12月16日 12:00:56 | 来源:云报客户端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集中学习,一场场赓续精神的党史宣讲,一件件饱含深情的民生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既注重按照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注重结合实际使“自选动作”有特色,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提振发展信心,破解发展难题,以学习教育新成果助推蒙自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切实真学深思 确保学以致用

  蒙自市委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尤其是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和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相结合,各级党组织多措并举、快干实干,营造出“两不误两促进”的奋进场景。

  市委常委会和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严格遵循中央和省州党委要求,以上率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充分用好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把活动地点放到市内的红色教育基地,让全市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组织开展处级以上干部培训77人次、科级干部轮训1200人次、万名党员进党校35期,举办读书学史活动2800余场次。全市订购学习教材5.6万余册,征订覆盖率100%。蒙自市文化馆创作演出原创红色芭蕾舞剧《查尼皮的马灯》、红色儿童舞剧《校长,您不要走》,京剧《智取威虎山》等,让观众接受精神洗礼,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加油提速”,真正把“板凳课堂”搬到农家乐、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将“农家小院”变成“学习园地”,“农业基地”变成“田间课堂”。

  全市坚持媒体先行、舆论先行,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人民网、新华网、云南日报、学习强国等党媒刊播相关稿件突破3000条(篇)。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张瑞华说,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中,蒙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打造了由中心统筹筹划、各所站具体实施的“1+6”志愿服务项目综合体。即,革命遗址讲党史、石榴树下话振兴、南湖学堂扬精神、百姓舞台演经典、童心向党承薪火、网络快播报强音,真正做到让党的理论政策与群众生产生活有机融合,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社会大舞台,飞入寻常百姓家。

  宣讲能说会“唱” 宣传“声”入人心

  为推动理论宣讲走深走实,使党史学习入脑入心,蒙自市级领导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会、专题宣讲等多种形式,在所在党组织、到挂联乡镇和村组开展宣讲。

  统计显示,全市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宣讲2500余场次。市委共组建宣讲团(宣讲小分队)530个,开展面对面开展讲党课2500场次,网络宣讲900余场次、文艺宣讲2800余场次、音频宣讲3200余场次。

  坚持守正创新,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全州组建“马灯、蒙小青、红色小蜜蜂”三支队伍专门讲。市委宣传部组建28人的“马灯”宣讲团,市直机关工委组建90人的“蒙小青”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团市委组建了240人“红色小蜜蜂”志愿讲解员。各宣讲团同时开展双语宣讲,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为题宣讲,组织多种形式的体验教学、主题党日、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2000余场次,累计受众40万余人。蒙自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吴镇珑10次“送教下基层”开展马灯宣讲活动,以基层宣讲为载体,推动优秀教学资源下沉,努力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11月18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议在京召开。蒙自市“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队”宣讲队辅导员张如方作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代表参加了会议。蒙自市“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队”荣膺2021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中宣部表彰的42个全国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之一。学党史、读党史、讲党史、听党史,谈收获……如今在蒙自,不论是机关、企业、社区,还是乡镇、学校,处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发展提速争先 实现良好开局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蒙自市及时印发实施《蒙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重点专项规划。

  目前,《蒙自市“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蒙自市“数字经济”规划(2021—2025年)》《蒙自市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建设规划》《蒙自市“十四五”能源规划》《蒙自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蒙自市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规划》已完成初稿、项目的整理收集。全市制定“稳增长”促发展15条措施、大抓产业、大抓开放、大抓项目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不断迸发,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全市不断加大项目推进协调力度,按照大抓项目行动计划,持续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四个集中”“五个一批”,实施重点项目调度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对全市重点项目跟踪落实,及时掌握进展和落实情况,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成效。

  2021年,列入蒙自市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共计110个,计划总投资897.92亿元,1-10月完成投资78.7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52.54%。同时,依托“数字大脑”谋划项目316个总投资1002.78 亿元,充实“十四五”期间的项目库。加大资金争取力度,现共争取上级项目资金4.34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北部教育培育中心、城市立体停车场等3个专债项目通过发行审核,发行资金8.68亿元。

  蒙自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李羿说,今年9月,蒙自市印发了工业倍增行动计划,明确蒙自工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全部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我们始终做到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再提速?,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强大动力,全市三季度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呈现出持续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顺利实现良好开局。”

  解决“急难愁盼” 增进民生福祉

  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蒙自市党员干部不断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书写初心答卷。随着一桩桩解民忧、聚人心的实事办好,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正在日益显现。

  实践活动中,市领导以上率下,示范推动,以牵头落实一批重点任务、牵头推动一批重点项目、牵头办理一批民生实事、牵头解决一批信访问题、牵头建强一批基层组织“五个一批”为牵引,为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好头、作表率。中学生公交专线、“建设者之家”劳动力就业转移、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政务“办不成事”窗口、“双拥之家”等聚焦解决群众“七愁七盼”问题,一些创新举措和特色亮点在全市各行各业争相“出彩”,不断增强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用“心”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通过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走访群众20万余人次。形成市四套班子25件,班子成员49件;13家乡镇街道、63家市级部门班子496件,成员625件;党组织1374个,制定7144件;党员16101个,制定16769件清单,目前已经全部办结完毕。

  蒙自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市委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梅贵文说,我们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转变作风、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全市上下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从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切的各类民生问题入手,把征求‘建议’、 满足‘愿望’、 解决‘困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史学习中夯实为民情怀,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通讯员 赵永刚 记者 饶勇)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75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