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普洱税务:落实缓税政策助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过“暖冬”

信息 2021年12月14日 20:17:30 来源: 普洱市税务局

  近期,云南省普洱市税务部门建立市、县两级挂联机制,采取横向联动、纵向协同的条线管理方式,做到快速响应、精细辅导、精准落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中小微企业渡难关、提信心、促发展。

  普洱市税务局协调各成员单位在机制建立运行、政策宣传辅导、优化系统保障等重点工作环节挂钩联系各县、区局,确保各项工作快速落实到位;采取“市-县-分局”协同配合方式,各部门加强信息资源共享,确保信息渠道畅通,政策落实精准高效。

  在建立好内部保障机制的同时,普洱市税务局对外开展好政策宣传辅导工作,通过办税服务厅、税企联络群推送、上门辅导等“线上+线下”方式,广范围、深层次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云南普洱天恒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营水泥、熟料、水泥制品的生产、制造、销售企业。今年受到外来水泥企业的冲击,该公司在市场份额竞争中缺少优势,产品单价大幅下降,导致企业水泥产量随之下降。“10月,我们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回暖,10月应缴纳税费103万元,按50%缓缴政策可缓缴税费51.50万元。”云南普洱天恒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张忠亮介绍:“在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时期,缓缴50多万元的税费,盘活了企业的流动资金,为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赢得契机。”

  在精准辅导、精准落实举措上,因普洱市的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较大,为最大限度地便利部分少数民族纳税人享受阶段性缓缴政策,普洱市税务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双语辅导机制,组建4支精通哈尼语、彝语、佤语等少数民族语言的“双语服务团队”,上门辅导少数民族纳税人,“手把手”讲解相关流程操作,用少数民族语言答疑解惑,确保少数民族听得懂、学得会,实现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做到延缓缴纳税费措施应知尽知。

  墨江地道酒业有限公司是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一家主要经营白酒生产、加工及销售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白酒产销量下降,原料价格大幅度上涨,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上升,今年年底又遇上贷款到期,资金周转压力巨大。了解到情况后,当地税务部门“双语服务团队”及时上门把延缓缴纳税费政策送到企业,双语指导企业操作流程,帮助企业及时享受了缓税政策,缓解了资金压力。

  墨江地道酒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泽润表示:“缓缴税费政策的出台让我们仅11月征期就享受到了36万多的缓缴税费,这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我们打算用第四季度缓缴的税款去还清银行贷款,然后再次申请贷款投入到技术改造、材料采购、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完)(周永佳 赵雪姣)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7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