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速递缓税“礼包”让中小制造企业温暖过冬

2021年12月14日 14:24:34 来源: 大理州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近日出台《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为进一步缓解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大理白族自治州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创新宣传辅导方式,疏通纳税人政策理解难点、堵点,为企业送上缓税速递“礼包”,助力其温暖过冬。

  “线上”直达 政策推送更高效

  大理州云龙县鹿龙塘茶厂是一家集农、工、商为一体的个人独资企业,企业种植茶树,也进行茶叶加工销售。由于当地海拔高、气温低,加上今年降雨量少,春茶发芽减缓,产量略减,茶厂销售受阻。税务部门考虑到茶厂距离城区路途遥远、咨询不便等因素,通过线上推送模式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及时送达,并采用电话与视频方式指导茶厂填写申报表,远程辅导茶厂办理第四季度缓缴部分税费。

  “打开网络申报表,系统就弹出办理税款缓缴提示,根据提示填写信息,不到3分钟就办完了2.81万元的缓税流程,真是太便利了。”茶厂财务负责人说道。

  自政策出台以来,大理州税务部门按照延缓税款政策覆盖不漏一户、精准直达的要求,充分利用大数据精准筛选,精确定位核查政策适用对象,通过“线上”点对点精准推送缓税政策,帮助域内中小微制造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缓税政策,让企业缓税办理更加便捷。

  “线下”跟进 政策上门更有温度

  除“线上”服务“点对点”,大理州税务部门还采取“线下”服务跟进“面对面”,提升服务精准度。在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税务部门上门辅导,倾听企业需求和心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企业量身定制辅导攻略,采取滴灌式精准解答,及时传递政策温度。

  鹤庆凌云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是当地主营矿产品冶炼的制造业中型企业,在疫情反复以及铁矿石、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企业资金周转受到影响,原材料款迟迟未能结算。

  “11月初最困扰公司的是原材料款资金周转不开,而第四季度的预缴税款也是个大问题。”谈及公司资金缺口,财务负责人代蓉说。了解到该公司情况后,当地税务部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详细分析该公司政策享受范围、享受金额,辅导其成功办理缓缴部分税费申报。

  “多亏了这项新政策,公司第四季度可以缓缴税款250万元,刚好可以用于结算原材料购买,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之渴’,悬在心上的石头总算落地了。”国家对中小微制造企业的关怀扶持以及大理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代蓉深有感触。

  同样得到缓缴税费政策扶持的还有大理白塔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受疫情及下游行业不景气等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存在阶段性困难,特别是工人工资支付成了当务之急。了解到企业情况后,税务部门派出政策宣传辅导队,上门精准辅导,将延缓政策及时送达。“国家的帮扶政策为我们缓缴了67.37万元的税款,有效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我们将资金优先用于保障工人工资支付。”公司负责人夏文辉说。

  大理州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高效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帮助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和贴心服务,助力企业温暖“过冬”。(完)(王婷)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7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