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高新区党建产业双向促进 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0日 19:29:26 来源: 昆明高新区

  近年来,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昆明高新区”)坚持提升党建质量、强化党建引领,紧密结合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特点,深挖“两新”组织党组织潜力,在党建和产业的双向促进上不断探索实践,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园区产业布局,昆明高新区将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范畴,在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闻泰科技等企业成立党支部,实现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同时,昆明高新区推动党的建设与集团项目、科创、招商、人才等影响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要素有机融合。其中,依托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的建设,昆明高新区积极打造党建+人才平台,实现党群、税务、市场监督以及10个“两新”党组织等不同类型党组织全覆盖;坚持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成果共享,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最终实现党建工作与人才工作双向联动、党建服务与人才服务双向促进、党建活动与双创活动双向嵌入的效果。

  以区域化党建联盟为抓手,昆明高新区整合区域内各类型党组织融入城市基层党建,通过队伍联管、服务联手、活动联办、资源联享、发展联促、群团联建的六联工作举措,着力破解基层党组织条块分割、力量分散、服务单一、沟通不畅等问题。目前,昆明高新区东、西区党建联盟分别由马金铺街道党工委、“两新”组织党委负责召集,今年以来动员机关、非公、社区、单位、学习等不同类型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160余场;同时,在大联盟下设小联盟,形成了楼宇型、园区型、商圈型等党建联盟形式。

  截至目前,昆明高新区已建立基层“两新”党组织233个,主导产业中“四上”企业已建党组织71个。其中,高科技产业党支部、现代农业党支部、生物医药大健康党支部率先成为园区产业党建的“三张牌”,发挥区域党建和产业联盟作用,推动建设非公党建联合体,逐步实现党建与产业同频共振。(完)(金颖 肖晨程)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6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