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打好税收服务“组合拳” 为民纾忧解难办实事

2021年12月02日 18:16:29 | 来源:大理州税务局

  今年以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税务部门坚持把办好为民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打好税惠政策“直达享”、群众诉求快响应、分类服务解难题的“组合拳”,确保为民办实事“办”在心坎上、“服”在需求处、“落”在行动中。

11月16日,弥渡县税务局组织青年党员先锋队开展服务宣传活动。周婧 摄

  税惠政策护航 为企业纾困“增薪”

  成立于1978年的八达饭店,是南涧人口口相传的“老字号”。2020年,受疫情影响,饭店因停业收入骤减,50多名员工的工资成了难题。当地税务部门主动派出税收服务团队,“一对一”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为该公司减免税费14多万元,帮助老店渡过难关。

  同样感受到国家对小微企业扶持的还有云龙县源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此,总经理刘必江感触颇深,“得益于政策支持和税务辅导,我们公司今年享受了80多万元的税费优惠减免,还带动种植魔芋的农户实现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在魔芋基地务工的群众年收入增加了1万元。”

  该公司是一家集种植、生产、销售干魔芋为一体的企业。由于5吨多魔芋干片管理不善,企业亏损近20万元。了解到该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后,云龙县税务局开展“下沉式”服务,实地了解企业诉求,为企业算好收益账。如今,该公司逐渐走向规模化发展道路,种植的魔芋也成为乡村振兴的“魔”力产业。

  秉持服务先行 急事难事专人帮

  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好转,作为城市经济“毛细血管”的众多中小微企业逐步恢复往日的活力生机,为助力市场主体不断向好发展,大理州税务部门秉着“管理前置、服务先行”的理念,依托“纳税人夜校”“直播小课堂”等方式,用活用好新媒体平台,做到政策及时送达、问题及时解答、风险及时提醒。

  在大理省级旅游度假区税务局,有一支“急事难事”服务先锋队,推行“包点包片”制度,为企业配备“专属”联络员,直击企业难点、堵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优惠政策宣传辅导。“专属联络员”除了快速解决税费事项办理,还运用大数据帮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我们企业前三季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1万元,在第四季度申报时,通过专属联络员电话辅导,又能享受延缓缴纳4.7万元税款的政策支持。”大理神野矿泉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段惠芳说。

  下一步,大理州税务部门将以持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动力和实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当好市场主体的政策辅导员、诉求响应员、专属联络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完)(郑成艳)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4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