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怒江:税收助力“红果果”变成“金果果”

2021年12月02日 18:16:47 来源: 怒江州税务局

  在滇西峡谷深处,沿着怒江而上,鲜艳的“红果果”堆放在碧绿的江畔,一路飘香。正是这火红的草果,成为老百姓家里最重要的经济来源,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草果是一味中药,果实既可以入药,也可以充当调味品。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独特的高山峡谷地形造就了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气候,为孕育优良的草果品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以草果为核心的绿色香料产业成为怒江州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草果种植已由当初零星散户种植发展成为规模化产业。如今,怒江州共有75家企业从事草果相关产业。

  福贡县贡堂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种植、加工为一体的企业。自2016年大规模种植草果以来,该公司享受了近40万元的税收减免红利。“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公司将‘省’出来的资金用来购置设备建设烘干厂,现在在自家工厂就可以烘干草果,节省下来的烘干费用又可以投入生产,这样产量高了,收益也越来越好了。”福贡县贡堂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贡堂介绍,今年贡堂有限公司草果鲜果产量预计达50吨,销售收入有望达到40万元。

  同时,随着近些年“草果编”培训班的开办,草果杆变身为草果鞋、草果帽、草果盘、草果包,合作社除了出售草果的常规收入,还多了一笔草果杆编制品的收入。产品种类多了,加之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和小型微利企业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合作社成员的分红也提高了。

  位于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的恪挼阿勒草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样也是税收优惠政策的获益者。去年,该合作社享受了近7万元税收优惠红利,利用这笔税款合作社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多种了10亩草果。同时,在当地税务部门指导下,该合作社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还获得“银税互动”融资支持。

  如今,“红果果”已经成为怒江州的名片,以草果为介,当地推出了草果宴、草果手工艺品,这些产品进一步发挥了怒江草果产业优势,推动了当地各项事业的持续发展。

  下一步,怒江州税务部门将继续发挥优势,通过对企业的原料采购、生产加工、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税费优惠政策的扶持,助力怒江“红果果”事业持续发展,为怒江巩固脱拓展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税动力”。(完)(高莹 和书贤)

[责任编辑: 韩文萍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34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