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普洱:“码”上行动零费率 支付开票二合一

2021年12月01日 18:40:48 | 来源:普洱市税务局

税务局人员在指导商户(12月1日摄)。(张鑫 摄)

  “您扫这个码完成支付,填写发票抬头和订单信息后点击立即开票,就能开具发票了,而且可以随时随地在‘云票儿’小程序里调取查看。”12月1日,在普洱市思茅区五一农贸市场,前来买菜的张女士在普洱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出了普洱市首张农贸市场场景零费率“两码合一”的云南省通用电子发票。

  今年2月1日,普洱市税务局在思茅区五一农贸市场创新推广云南省通用电子发票,助力绿色农产品打开销路,也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了溯源。基于前期推广的成功经验,普洱市税务局将云南省通用电子发票的开票码与银行收款码“两码合一”,实现交易行为中的“支付码+开票码”二合一,既提升了商户的收款效率,又便利了消费者开票。

  “支付+开票”两码合一是指将支付码与开票码的功能合二为一。支付码融合了身份认证、交易确认、资金支付等流程,通过开票码链接开票系统实现消费者交易过程在线化、一站式的体验。但在前期推行“两码合一”的过程中,存在商家收款支付费率高、查账退款麻烦等问题。普洱市税务局调研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并且得到了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普洱分行的鼎力相助。

  “目前消费者在农贸市场采购只需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货款支付和发票开具。前期我们主要是以在工商银行开户的商家为第一批推广对象,使用工行账户的商家交易可实现‘零费率’“零费率”全额到账。后期我们将积极与其他银行洽谈合作,拓宽支付渠道、拓展应用场景。”普洱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工作人员商忠磊介绍道。

  下一步,普洱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应用实践,持续在技术迭代升级中提升税收征管质效和服务供给能力,以“农贸市场”交易场景为基础,把云南省通用电子发票推广至全市103个乡镇、123个农贸市场,并积极拓展至餐饮、零售等专业批发市场,形成综合性、一体化的交易鉴证服务平台,努力书写数字税务为民服务的答卷。(完)(周洁 字艳玲)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45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