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税务力量助力大理非遗文化迸发新活力

2021年11月16日 20:00:29 | 来源:大理州税务局

  近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税务部门持续跟踪辖区内的非遗文化发展情况,用优质、贴心的服务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和生产性保护,帮助甸南刺绣、新华银器、剑川木雕、剑川黑陶、白族扎染等多个非遗文化重现生机。

9月27日,鹤庆县税务局青年先锋队到化龙村甸南刺绣传承基地聆听甸南刺绣文化历史,为非遗传承人杨文焕讲解税收政策。(成忠林摄)

  2013年,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文焕召集大理州鹤庆县金墩乡化龙村的绣娘成立刺绣工作室,带领大家集思广益,创新绣法,将原本面临传承困境的甸南刺绣再次带到大众视野。

  杨文焕介绍,甸南刺绣知名度扩大以后,她和多家传媒公司、特产销售公司达成合作,但由于缺乏税务知识和经验,在增值税普通发票开具方面犯了难。得知她的情况后,鹤庆县税务局派出会讲白语的税务干部上门辅导,为她详细讲解网上申报、发票申领、发票开具等知识,辅助她成功开具发票,并为她带去了小规模纳税人税收优惠政策“福袋”。

  “有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和税务局全方位的服务,我一定努力把甸南刺绣发扬光大。”杨文焕对刺绣工作室的未来充满信心。在剑川古城,剑川木雕“非遗”产业同样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剑川县税务局走访辖区非遗传承人及相关“非遗”文化企业,送减税降费政策,问便民利民需求,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

  “剑川木雕”国家级传承人段四兴说,:“现在国家新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给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减税红利,保护了木雕技艺的传承和发展,让我们能沉下心来当好手艺人。”段四兴所在的剑川县兴艺木雕古典家具厂是当地木雕产业的龙头企业,去年以来,该企业享受到了税收优惠9.8万元。

  在税收助力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过程中,大理州税务部门持续加大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力度,积极为非遗传承企业讲解创业创新扶持、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减免、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提高等税收优惠政策,并进一步规范“非遗”企业财务管理与涉税处理,让越来越多的非遗守护人在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道路行稳致远。

  如今,大理州多项非遗文化在税务力量的支持下,成为大理州白族文化对外输出和传播的有力载体。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大理州税务部门将继续做好非遗传承的文化“守护者”和政策“宣传员”,深度结合乡村振兴和非遗文化的魅力内核,向非遗企业持续输送“税收优惠政策营养剂”,助力非遗经济乘着减税降费的东风蓬勃发展。(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晓阳]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4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