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便民办理智慧服务再升级 昆明市西山区税务局启用智能办税服务厅

2021年11月02日 18:41:03 来源: 昆明市税务局

  11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昆明市西山区税务局智能办税服务厅正式启用,便民办理智慧服务再升级,填补窗口“8小时以外”及节假日的服务盲区,打通了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后一公里”。

  智能办税服务厅分为10个功能区,覆盖179项涉税业务,依托大数据和“智能+”思维,融合了人脸识别、智能咨询、智能导税、模拟办税等技术,最大程度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快捷高效的税费服务,全天候为便民办税提供智慧服务“新选项”。

  智能办税服务厅投入使用后可实现70%的涉税业务自助办理,预期将分流实体办税服务厅约60%以上的人流量,进一步构建“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新模式,为纳税人提供简约、快速的自助办税新常态。智能办税服务厅设有银行自助终端,通过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改善管理模式,实现“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并行办理”的集成服务新起点。

  启动仪式当天,西山区税务局辖区内30家企业代表在工作人员的辅导下,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申报错误更正、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多项涉税业务进行了智能办税深度体验。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表示,智能办税服务厅是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一项重要措施,建设智能办税服务厅是推进税费服务从“供给侧”向“需求侧”转变的重要环节,发挥了现代科技和数据赋能的倍增效应,实现了征纳双方业务办理的“双减”,对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开启智慧办税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税务总局昆明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市税务局以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出发点,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为落脚点,大力推进税费服务由传统办税向智能化服务转变。智能办税服务厅的投入使用有利于一体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充分释放税收信息化潜能,进一步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推动税收征管提质增效。

  下一步,昆明市税务系统将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以实时速率为标准、以功能实效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提升、拓展智能办税服务厅的各项功能,构建起覆盖更广、触达更深的智慧办税“新生态”,让纳税服务更智能、更优质、更高效。(完)(符琦)

[责任编辑: 刘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285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