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保山税务:以“税力量”助力企业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2021年10月21日 17:15:17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保山市税务局

  为有效发挥环境保护税法“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反向约束和正向激励作用,加速企业实现由“被动减排”向“主动治污”的转变,保山市税务部门成立绿色税收专家服务团队,通过微信直播视频、“非接触式”个性化辅导以及入企送政策等方式,组织开展全面的绿色税收政策“体检”,为企业实施精准滴灌政策辅导,当好企业的“专属税务顾问”,帮助企业享受环保税减免政策,助力企业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保山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是环保税受益企业代表之一。在环保税实施后,该企业切实转变生产经营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想,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该公司已累计在技术优化改进方面投入2100万元,降低了氮氧化物、颗粒物平均排放浓度和排放量,有效降低了粉尘和颗粒物对环境的污染。根据环保税相关政策规定,排放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50%,可以享受环保税排放物的减半优惠政策。该公司2021年1至8月享受环保税减免共计44.17万元。

  此外,保山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前期的充分调研论证,建造了保山中心城市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公司采用炉排炉技术,让焚烧垃圾产生的有害物质能被充分分解。这座焚烧发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约800吨,约可供220兆瓦时绿色能源。

  针对这样变废为宝的环境友好型绿色企业,保山市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跟进税收政策辅导,了解企业的生产技术,面对面讲解环保税相关具体政策,梳理符合优惠政策条款,并将纳税申报要点告知企业财务,帮助企业算清算准算细税收政策的“明白账”。该公司2021年1至9月已累计享受环保税减免19.37万元。税收红利从“纸上”落到企业发展“账上”,为企业绿色发展护航。(完)(周朝新 字鹏先 封小川)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