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华能澜沧江公司:澜沧江电力人匠心筑梦 擦亮电力名片

2021年10月15日 17:58:15 | 来源:华能澜沧江公司

华能澜沧江公司大楼(2008年1月4日摄)。华能澜沧江公司 供图

  近年来,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澜沧江公司”)走出了开发与保护并重、企业与社会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代又一代澜沧江电力人书写着澜沧江电力事业的故事。

  水电报国的家国情怀

  在清华大学就读的马洪琪毕业后主动选择了来云南工作,带着水电报国的初心和决心,马洪琪创造了无数个水电领域“第一”“之最”。

  工作至今,马洪琪主持和参加建设了30余座大型水电工程,先后获得19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其中包含5项国家级科技奖。他还获得了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等荣誉。马洪琪认为,与荣誉相比,他更在乎那些倾注了他无数心血的电站——世界最高的小湾电站混凝土双曲拱坝、世界第三的糯扎渡电站心墙堆石坝、中国最高的黄登电站碾压混凝土坝、世界首座水力式升船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继续投入水电工程建设中,带领新一代的水电人,为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一份力量。”马洪琪说。

  今年,马洪琪已年近八旬,仍在从事高海拔水电站绿色智能技术研究。

  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热爱水电事业的知识分子、水电工程师的谢力明,1982年投身云南水电开发事业,从澜沧江上第一座百万千瓦级的漫湾电站,到当时在建的世界最高双曲拱坝小湾电站,再到澜沧江流域装机容量最大的糯扎渡电站,澜沧江流域十几座大中型水电工程都有他奋斗的足迹。

小湾电站泄洪景观(2014年9月30日摄)。华能澜沧江公司 供图

  在糯扎渡电站永久大桥主桥台基础开挖施工中,谢力明提出了适当抬高主桥台建基面的建议,降低了建桥成本,同时避免了主桥台基坑被水淹事故的发生,保证了施工安全;景洪电站建设时,谢力明科学调研、请教国内外专家,经过反复试验,提出了科学建议,使水淬锰铁矿渣加石灰石岩粉双掺材料第一次成功应用于水电工程建设中,降低了工程造价,为云南水电资源丰富的边远地区推广混凝土筑坝原材料提供了新选择……

  水电站山高路远,建设工地也非坦途,对于普通人来说“下工地”这件事并不容易,对腿行动不便的谢力明来说就更难了,但谢力明从来没觉得自己特殊,临近退休,谢力明藏起了办理退休的通知,完成了西藏现场调研工作,在不通车的高原路段,和大家一起走就是两个多小时。“他不仅是一名合格的高级知识分子,更是我们华能澜沧江公司宝贵的精神财富。”公司领导这样评价谢力明。

  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在糯扎渡电站运维部有这样一对师徒,他们在对技艺不懈追求的同时,也将澜沧江人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匠心品格不断升华、代代传承。

  张应祥是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首席技师,丁文华是他的徒弟,也是“云南青年五四奖章”、第三届“云岭工匠”的获得者。师徒两人共同协作,解决了“中高水头大型水轮发电机顶盖取水方式”等世界级难题,填补了国内外同类技术空白。

糯扎渡水电站(2014年9月13日摄)。华能澜沧江公司 供图

  同样获得云南省劳动模范的还有时任景洪建管局工程部主任黄群。景洪水力式升船机为世界首创、中国原创,在国内外无经验可借鉴,且技术知识涉及机械、液压、电气、水力等多个方面,面对庞杂的知识体系和繁重的工作压力,黄群一头钻进了工作中,经过努力和创新,才有了今天的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景洪水力式升船机。

  此外,获得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的小湾电厂运维部专职安全工程师辉金荣,也是一位安全守护者,无论是两票审核,还是指挥调度、缺陷处理,他都要细化到极致,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教科书式的规矩,他带领的班组从没出过安全问题。

  在华能澜沧江公司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一代代澜沧江水电人用行动和坚守传承着“以奋斗者为本、以奋斗者为荣”的人才理念,形成了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人才队伍,实现了产业工人由“工”到“匠”的转变。(完)(孙贺)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24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