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华能乌弄龙·里底水电站:践行环保理念 守护绿水青山

2021年02月01日 18:33:24 | 来源:华能澜沧江公司

  近年来,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澜沧江公司”)乌弄龙·里底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局(以下简称“建管局”)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共融,以科技为引领,全力以赴构建生态环保绿色电站,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将绿水青山留在了当地。

  以人为本 守护蓝天白云

  澜沧江云南藏区段多为高山峡谷,地势狭窄,因施工区离村社较近,施工扬尘、爆破震动等容易影响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也极易引发环水保矛盾纠纷,成为工程环保工作的难点。建管局在水电建设中把为电站周边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列为环水保重点整治事项,梳理重点难点,组织科研攻关,变难点为亮点。

  以问题为导向,建管局加强爆破管理及监测,同时以监测数据为依据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开展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消除群众的误解和疑虑;重点对料场、砂石加工厂扬尘进行整治,并投入600多万元改造燕子崖料场粉尘防控设备,降低不利影响。此外,建管局还组织开展“守护澜沧江、心系老百姓”环保系列活动,联合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巴迪乡地方政府,走访了燕子崖料场附近的乌弄龙村、阿尺打嘎村,就燕子崖料场洒水降尘系统投运后的粉尘改善效果与走访组进行了交流,广泛听取当地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电站环保工作。

  和谐共融 守护绿水青山

  针对水电工程废水量大、处理难度大的特点,建管局提出“源头控制”的管理思路,通过严控“跑冒滴漏”现象和强推节约用水习惯,有效降低了废水处理成本和难度。

  电站建设高峰期,参建人员达到5000余人,污水治理就成了管控重点,建管局在业主营地和两个承包商营地、施工现场人员较多的临时营地,均按照高峰期人员数量进行测算,配置安装了污水处理系统,并严控过程管理,采取措施保障设备有效运行,将处理后的中水用于绿化浇灌。

  2014年,两电站先后完成大江截流,进入主体工程施工,施工会对部分区域的植被造成影响。受限于当地土壤条件和地势问题,要在硬质边坡上进行绿化很不容易,植物难以生长。针对实际问题,建管局在边坡上浇筑了网格梁,利用网格梁覆土植草,还运用了“团粒喷播”技术,绿化效果显著。此外,针对云南藏区坡地多、种植土少的难点,建管局将表土收集起来,为迹地恢复施工打下基础,改变了水电工程建设先破坏、后治理的印象。

  科技引领 守护鱼翔浅底

  光唇裂腹鱼、灰裂腹鱼、澜沧裂腹鱼等是澜沧江上游河段的濒危鱼类、珍稀物种,随着两电站大坝建成,澜沧江里鱼群的洄游道路却面临被隔断的危险。为保证鱼群的正常洄游,乌弄龙水电站自主研发建设了升鱼机、集运鱼系统。2018年1月,这套自主研发的系统开始建设,建管局前后投入1800多万元,最终开辟出全自动化、零干扰的鱼类洄游新通道。

  此外,建管局联合云南省渔业科学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设立鱼类繁殖科研基地,进行灰裂腹鱼、光唇裂腹鱼和澜沧裂腹鱼的繁育。每年鱼类洄游时节,土著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已成为固定“节目”,截至目前,乌弄龙水电站放流鱼类累计已达36万尾。(完)(刘峰 罗睿)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9713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