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平凡见证“非凡”枫警①“小草精神”趟出守护校园新路

信息 | 2023年06月06日 20:45:12 | 来源: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48岁的金碧派出所社区民警晋国标,有个绰号叫“小草”,这个绰号是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

  在案件办理中队从事多年刑侦工作的晋国标,今年初调任金碧派出所社区,担任民警,负责巡津新村社区的辖区人口管理、矛盾纠纷调处、校园安全维护等各类治安防控工作。

  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奉献,晋国标正在用自己的脚步趟出一条守护“平安校园”路。

为群众解疑答惑(资料图)。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供图

  从刑侦走到社区 和群众接触得更多了

  昆明市西山区粤秀中学是一所公办学校,现有师生1800余人,是晋国标工作辖区内的重点视察单位之一。包括粤秀中学在内,晋国标工作辖区内这样的学校就有六所。

  询问学校安保人员日常安全情况、检查校园消防设施器材、督促提高学校安全责任意识、上下学高峰期维持治安秩序……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事,正是晋国标守护“平安校园”的日常工作。

  “落实好校园‘三见’是守护校园安全的重要举措。” 晋国标介绍,所谓校园“三见”,就是“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学校见警率的进一步提升,是金碧派出所巡防理念的不断提升的工作体现。为严格落实校园“三见”的工作要求,金碧派出所在人员流动高峰时段,安排社区民警开展安保巡逻、交通疏导、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校园及周边秩序良好,为师生学习和生活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刚接触社区民警工作时,晋国标就将学校列为重点“照顾”目标,只要有空,他就会去到校园里面和周边巡视,确认无恙才会放心离开。晋国标说:“校园人员集中,孩子们的安全意识还比较薄弱,需要用更多的精力去照顾他们。”

  与坐在办公室处理案件不同,社区民警要用双脚走进基层。说起之前从事刑侦工作和现在社区民警工作的区别,晋国标觉得,虽然事情看起来更小、更细了,但是为社区群众做了真真切切的实事,和群众的接触也越来越密切了。

组织安全培训(资料图)。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供图

  从赛场走到校园 守护师生安全是重中之重

  晋国标曾经是一名运动健将。在某次全国巡特警大比武上,他曾代表中国警察前往匈牙利参加世界警察马拉松邀请赛,取得过优异成绩。如今,校园成为了他新的“赛场”。

  除了对校园情况熟悉了解,“精准对接及时响应”同样重要。晋国标介绍,为强化“警校”协同,金碧派出所已经将辖区11家中小学幼儿园全部纳入智慧安防体系,视频在线率达95%以上,同时加装了“一键式”报警装置,达标率100%。除了硬件设施安置到位以外,金碧派出所社区民警还进入校园,上好“开学第一课”,组织开展“平安校园行”等活动,致力于校园周边治安防控水平稳步提升。

  今年以来,金碧派出所走进校园,联合多单位已组织多场“校园安全防控培训演练”,培训包括防恐防暴、安保器械使用、协同配合技巧、体能训练展示、防火防灾等多项内容,旨在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提高安保人员在遭遇突发事件、恐暴事件时的应对能力,进一步提高保安队伍的安全意识。

  根据学生群体年龄特点差异,金碧派出所还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反诈宣传教育,将校园“安全套餐”分为A、B、C三类。结合近期发生在学校的受骗案例,民警从电信诈骗的手法、性质、危害性及如何防范、识别电信诈骗伎俩等进行了深入剖析,利用课件、图片、实物等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各种安全知识,并通过生动有趣的问答互动、实地演练等,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参与热情。

晋国标巡视商铺(资料图)。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供图

  从个人到单位 警校联动全员参与

  打开金碧派出所辖区学校名册,11所学校赫然在列,涵盖幼儿园、小学、中学及特殊学校,师生共7000余人,管理服务要素复杂多变。守护校园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安宁,这是晋国标在内整个金碧派出所的使命所在。

  今年以来,金碧派出所向辖区11所学校派驻警力,不断提升巡防等级,紧紧围绕安全教育、隐患整改、高峰勤务保障等方面开展安保工作,依托“校园安全教育主题教育周”活动,积极联动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教育工作。金碧派出所选派所内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民警兼任学校法治辅导员、副校长到校开展讲座,使师生真正树立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

  此外,社区民警还对校园周边小吃摊、便利店进行走访,对周边重点行业场所、重点人员进行逐一清理走访,发现不稳定因素提前预警,积极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学校、社区,组织发动辖区各学校领导、值班教师、保安员和社会面,共同开展安全护学工作,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在晋国标在内的社区民警努力下,警校互动达到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效果。下一步,金碧派出所推出的“安全套餐”还将继续升级,该所根据辖区实际,将建立“一校一警务室”,确保每所学校均有警力嵌入校园开展工作。通过联校警力有效指导学校进一步细化完善各类校园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使“校园警务室”真正成为教职工和学生身边的“110”,形成警务室、平安服务站、派出所铁三角的新格局,串联起辖区平安,助力校园安保在安全路上稳步前行。

  “琐碎小事更能贴近民生。”晋国标笑着说:“打造‘平安校园’是一件件琐碎小事组成的,社区民警的工作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总结的地方。”

  金碧一棵“草”的故事还在继续。(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72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