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绿色高效 腾冲界头着力构建现代烟草农业生产体系

信息 | 2023年06月06日 17:38:31 | 来源:云南省烟草公司保山市公司

腾冲天成烤烟专业合作社机耕专业队进行农机演示(4月15日摄)。云南省烟草公司保山市公司 供图

  界头镇位于云南省腾冲市东北部,地域广袤,土壤肥沃,水源充沛,适应多种农作物生长,是腾冲主要的农业产业发展基地。近年来,界头镇着力将差异化精准服务贯穿到生产全过程,加快构建现代高效、轻简作业、绿色发展的现代烟草农业生产体系,实现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和质量效益全面提升。

  专业服务 生产精细高效

  “我们把烟农按种植水平划分为三个等级,对于最低一级的烟农提供‘保姆式’指导服务,小到不同地块的肥量多少,大到政策宣讲,我们都会进行全程跟踪指导,精细化服务。”腾冲市烟草公司界头烟站(以下简称“界头烟站”)烤烟一级辅导员张应才介绍道。

  腾冲天成烤烟专业合作社和村级农民合作社开展了“社社联合”模式,组建产业工人队伍和专业化服务队,由烤烟合作社负责管理培训和业务联系,进一步提高烤烟生产技术规范化、综合管理精细化水平。截至目前,全镇共组建专业化服务队21支233人、产业工人队伍816人,已开展专业化烟田服务23132亩。

界头镇大塘社区无人机喷洒农药(6月2日摄)。云南省烟草公司保山市公司 供图

  同时,全镇深入推广“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全面应用业务办理、金融服务、惠农服务等服务烟农功能,提升市场化、专业化服务水平。

  机械服务 生产减工降本

  界头烟站深入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不断加快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借助烤烟合作社和村级农民合作社,为烟农提供中耕培土专业化机械服务,切实保证培土质量,促进烟株根系发育和烟碱合成。

  “我们购买农机时烤烟合作社都会提供针对性建议,并给予相应的价钱减免,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配有一台小型机械。”界头镇沙坝村的烟农董宝强说,由于他家的60亩烟田多位于山地且地块面积不大,购买了微耕机这类更适宜山地农田作业的小型农机,实用性高且价格低廉。目前他家种烟已实现半机械化作业,减工省时,仅工费支出就能省下几万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界头镇组织开展农机农艺融合现场演示会63场,农机大比武1场,带动烟农自购农机181台。耕整地、起垄、覆膜、移栽、中耕培土等重点环节的机械化作业率大幅提升,全环节亩均用工可由传统作业的23.7人减少至机械作业的14.4人。

界头镇大塘社区烟田安装诱捕器(6月2日摄)。云南省烟草公司保山市公司 供图

  绿色服务 生产技术先进

  在绿色生产方面,今年界头镇在应用蚜茧蜂防治烟蚜的基础上,试点推广捕食螨、夜蛾黑卵蜂等害虫天敌各500亩,引进烟草内源抗病毒制剂1500亩,实现绿色防控。同时,在示范区开展100%无人机飞防,并全力落实100%地膜回收再利用、100%农药包装袋(瓶)回收、100%清洁能源烘烤、100%绿色防控、100%施用有机肥,100%落实农药化肥负面清单,100%推广STP项目,提高烟叶质量。

  此外,界头镇还大力推进骨干技术的落地。开展育苗全程监管,确保劣杂品种不下田。在示范区试点开展水溶性复合肥高效节水灌溉、持续推广机械深耕移栽培土、严格落实水肥一体、深耕高培、集中移栽等重点技术,加快现代化生产建设步伐。(完)(王娅男 赵黎颖)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