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富民县:帮信罪公开庭审进校园 筑牢大学生青春防线

信息 | 2023年05月31日 18:14:52 | 来源:富民县委政法委

活动现场 (5月26日摄)。 富民县委政法委 供图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律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要求,将公开庭审“搬进”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富民校区,公开审理李某某、刘某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以下简称“帮信罪”)一案,让300多名在校大学生“沉浸式”体验庭审全过程。

活动现场(5月26日摄)。 富民县委政法委 供图

  在庭审现场,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宣读对两名被告人的起诉书并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详细介绍,两名被告人因法律意识淡薄、贪图蝇头小利,出借自己的银行卡、电话卡,对他人利用其提供的“两卡”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采取放任的态度,在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的情况下,还为犯罪提供支付结算帮助,涉案金额分别达到 96万余元和55万余元,情节严重。

  在检察官的质询中,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庭审结束后,办案检察官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进行了普法宣讲,并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册,引导在校大学生不要因为受不法分子蛊惑利诱而出售、出租自己的“两卡”,沦为“工具人”。

办案检察官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5月26日摄)。富民县委政法委 供图

  在校园公开庭审帮信罪案件,由犯罪嫌疑人现身说法、检察机关公诉举证、法院依法判决、办案检察官以案释法开展普法教育,在完整的法治教育链条中,让学生们对帮信罪有更直观、更深入、更准确的了解。

  下一步,富民县将继续把法治宣传与司法实践深度融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教育,继续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通过给学生“打预防针”、上法治课,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法律意识、自律意识,筑牢抵御帮信罪的思想和行为防线,从源头减少帮信罪,努力提升法治校园建设水平,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