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腾“云”驾“物”任驰骋

信息 | 2023年05月30日 18:45:08 | 来源:云南省烟草专卖局

  从产业链前端的烟叶种植、复烤加工,到生产制造及末端的市场销售,物流贯穿烟草产业链全过程,是烟草行业稳定健康发展最为重要的“生命线”。

  近年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践行现代物流发展理念,围绕构建全省烟草统一大物流体系的发展目标,以物流网络的优化布局、物流资源的统筹整合为切入点,制定出台“五大区域物流圈”发展规划,着力打好“绿色物流”和“智慧物流”两张牌,推动构建“区域物流+工商物流+智慧物流+绿色物流”一体化融合发展的烟草现代化物流体系,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系统现代物流建设迈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轨道。

  “五大区域物流圈”畅通供应链“经脉”

  科学、合理降低物流成本在烟草流通成本中所占比重,解决各区域、各单位物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打通供应链“经脉”,这是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谋划已久的物流“革命”。

2019年12月12日,曲靖市烟草公司现代物流中心投入使用。王炳会 摄

  2021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结合全省地理交通条件及卷烟销售实际,合理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物流网络优化整合,布局了滇中、滇南、滇东南、滇西、滇东北“五大区域物流圈”,推动物流全要素协调共享,区域内优质物流资源向昆明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普洱市、大理白族自治州、曲靖市5个区域物流核心节点逐步整合,力争通过5至10年的持续推进,实现物流资源的最优配置。

保山烟草智慧物流循环软塑周转箱(2月23日摄)。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 供图

  “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区域物流中心现已完成土建施工,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计划今年10月投入使用。该项目也是全省重点打造的区域物流一体化示范样板,以普洱为核心节点,辐射西双版纳,覆盖13个县(市、区),年卷烟配送规模16万箱,服务客户2.3万户。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按照‘集中仓储、统一分拣、统一配送’的管理思路,打破州(市)行政区域限制,实施跨区统一配送,实现滇南区域的客户订单集中采集、配送线路统一规划、配送业务统一管控。”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管理处处长徐元飞介绍道。

  “五大区域物流圈”建成后,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物流中转站数量将从目前的81个,逐步优化整合至44个左右。

  “并流”合龙实现供需适配

  5月12日,昆明卷烟工商物流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是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打造的“昆明卷烟工商物流一体化”滇中区域示范样板。

昆明卷烟工商物流一体化建设项目投产仪式(5月12日摄)。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 供图

  在行业已经构建的3个物流网络的基础上,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结合云南市场省内卷烟品牌集中度高、市场占有率高的销售实际,发挥卷烟供应链整体优势,打破省级工业企业物流网络和商业卷烟配送网络间的壁垒,推进工商物流网络的双网融合、高度协同。

  昆明卷烟工商物流一体化建设项目是目前烟草行业内体量最大的工商一体化物流项目,最大库容9万箱,卷烟年分拣配送能力达到38万箱,共设置3条复合一体化高速分拣线,单线分拣效率2.4万条/小时,1条异型烟分拣线,分拣效率3000条/小时,大幅提升了卷烟分拣及配送效率,实现了工业、商业成品卷烟仓储、交接、分拣、配送的一站式集成,彰显了现代物流供需适配、提质降本、安全高效、智慧绿色的核心功能。

  智慧物流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

  按照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系统物流统一管理平台、统一物流大数据中心、统一物流业务流程、统一作业规范标准的设计思路,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开发、实施,2022年9月,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系统智慧物流综合管理平台上线运行。该平台是行业首个按照全省集中布局技术架构开发的物流信息系统,在实现物流业务运行数字化的基础上,突出了物流数据存储集中化、运行调度智能化、作业管理移动化等特点,为推动全省物流数字化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

文山州“筐烟物流”框栏上车作业现场(资料图)。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 供图

  以全省智慧物流综管平台为依托,围绕物流智慧园区、卷烟无纸化配送、智能无人取货柜、AGV叉车应用等智慧物流场景的应用探索也相继展开。目前,已有9家公司推行无纸化配送,智能取货点11个。其中,云南省烟草公司德宏州公司以分拣设备技改为契机,创新采用“AGV+智能移动式货架”补货系统的工艺设计,成为全国首家实现AGV智能补货、全品规共线分拣、100%软塑箱包装的卷烟分拣线,并搭建了融合专用WiFi6的5G专网,积极推进“5G+物联网”“5G+AGV小车”智慧补货场景应用。该公司正在建设实施的智慧仓储应用,可实现仓储作业的全程自动化、可视化、效能化、精细化,为探索打造基于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设备的“熄灯工厂、无灯工房”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低碳”实践撬动物流运行体系的绿色变革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以卷烟绿色循环包装为突破口,通过卷烟配送“最后一公里”的绿色作业,撬动全省物流运行体系的绿色变革。

  通过几年时间的持续探索和实践,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创新提出了“1+12+N”的烟草绿色物流转型发展思路。“1”即打造“低碳绿色智慧物流园区”,围绕物流园区物流资源聚集、能源消耗集中、创新要素聚集的特点,通过清洁能源使用、海绵园区建设、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建设等工作,推动物流园区的低碳转型。“12”即围绕绿色园区、绿色配送、绿色包装、绿色供应链4个方面,推进做好12项绿色物流重点工作任务,把绿色发展、低碳发展落实到物流作业的全过程。“N”即打造一批“绿色终端”,通过卷烟零售终端、生态文明小屋、绿色中转站等终端建设,把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传播得更远、更广。

玉溪元江甘庄雪茄烟发酵中心茄芯环辊物流分级线(资料图)。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 供图

  自开展绿色物流工作以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系统共实现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1240万箱,减少碳排放5.05万吨;软塑箱循环使用累计162万箱,减少碳排放0.23万吨;新能源车使用29辆,减少碳排放1.3万吨;裹膜回收累计506.58吨,减少碳排放43.57吨;无纸化配送累计减少纸张使用33.74吨,减少碳排放59.37吨;托盘联运累计开展45.5万箱,减少碳排放7.64吨,6项绿色物流工作的碳减排量相当于每年植树3668棵。

  此外,物流园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试点建设也取得初步成效,文山、德宏州公司已完成物流园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建设,年发电量达80万度,可节约标煤约23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30吨。(完)(张磊 蒋锐 庄浩)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72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