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6月1日起,在昆明主城区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可以在线上处理了!

信息 | 2023年05月25日 18:49:49 | 来源: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会议现场(5月25日摄)。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供图

  525日,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召开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新闻通气会,从今年61日起,在昆明市主城区范围正式推广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该举措是公安交管部门今年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重要便民措施,昆明市是全国36个试点推行城市之一,也是云南首个推广该举措的城市。

  “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主要基于视频通话技术,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可以采用在线视频报警处理,通过交管12123APP与公安交管部门接警员实现视频连线,在线交互完成交通事故信息采集、证据固定,引导当事人撤离现场,并远程下达责任认定信息。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可实现快速警、快速取证、快速撤离、快速认定、快速理赔,减少群众在现场停留时间,缓解交通拥堵,降低二次事故概率,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副总队长冒锡昆介绍,为稳步推进试点工作,目前,仅在昆明市主城区(五华区、盘龙区、西山区、官渡区、呈贡区)的交通高峰时段(7时至19时)启用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待时机成熟后,将在全省范围推广应用。

  “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适用于3种交通事故类型。一是机动车与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车辆损失或人员轻微受伤,当事人能够自行移动车辆,且各方均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二是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车辆损失或人员轻微受伤,机动车方已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三是机动车发生单方交通事故,造成财产损失或人员轻微受伤,机动车方已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且有物损负责人在现场。

  在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的指导下,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成立了交通事故线上视频远程处理中心,提前开展各项工作机制筹备工作,对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已进行了前期试运行,实现了“‘警、取证、撤离、认定、理赔5个环节的提速。自516日以来,昆明主城区前期试点期间共处置视频快处道路交通事故258起,平均处置时间为5分钟,快处成效明显,为61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措施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2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