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专业“铁牛”入烟田 开启农业“新景象”

信息 | 2023年05月24日 18:09:57 | 来源:云南省烟草公司玉溪市公司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多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并在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筛选种植户作为培训对象,通过机械化现场作业演示等,展示设备情况及机械化操作要点,实现参训人员由“体力型”就业向“技能型”就业转变,提高劳动力质量,增加农村劳动力就业机会。

  2023年,为提高烟田机械化作业效率和质量,澄江市烟草专卖局给予当地预整地质量验收达标的烟田每亩60元的补贴,帮助烟农实现烤烟种植减工降本。

澄江县兴海烟草农机专业合作社机耕队正在进行整地作业(4月19日摄)。胡婉婷 摄

  “以前一头牛一天最多能平耕5亩地,而现在一台拖拉机一天最快能深耕50亩地,大家逐渐体会到农耕机的快捷与便利。”澄江县兴海烟草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段兴有表示,农耕机的推广和应用,大幅度降低了劳动强度,减少了用工量和作业成本,帮助烟农增产增收。

  澄江县兴海烟草农机专业合作社服务内容包括翻犁整地、理熵碎垡,起垄打塘等。“我们合作社一年共能完成2.5万亩土地的备耕工作,人均耕地年收入能达到4万元至10万元不等。”段兴有表示,在政府部门和当地烟草专卖局的资金扶持和技术帮助下,目前合作社已有25位农机手、24台大型拖拉机及各类型农机具,今年合作社的耕地服务订单量也比往年增加了许多。未来,合作社将继续加大配套机具和基础设施的投入,提高服务的能力,鼓励引导更多的本地待就业年轻人来合作社实习或就业,帮助他们扎根家乡。

  下一步,澄江市将继续实施好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工作,推进购机补贴任务,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和农机化教育培训工作。(完)(曾雪娇)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72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