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好司机何杰:20年来我做到了“四个一样”

信息 | 2023年03月27日 15:22:23 | 来源: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有人检查和无人检查一个样、黑天和白天一个样、好天气和坏天气一个样、节假日和平常日子一个样,这“四个一样”,是何杰从业20年来一直遵守的工作准则。

  何杰是德宏州德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出租车司机,目前已安全行驶100余万公里,是同事和乘客眼中的“靠谱师傅”。今年年初,由云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办的,以“争当云南好司机 为美好生活加油”为主题的“云南好司机”评选活动公布了“2022云南好司机”名单,何杰榜上有名。

  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我们做的是有偿服务工作,既然是有偿服务,就更应该保证服务质量,让客人高高兴兴上车、平平安安下车。”在何杰看来,“安全”二字是出租车司机确保服务质量的关键所在,每次出车前,他都会对车辆进行检查,给车做好清洁,确保车辆安全、干净。

何杰在检查车辆(资料图)。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供图

  何杰说,出租车司机一定要做到“四个一样”,即有人检查和无人检查一个样,黑天和白天一个样,好天气和坏天气一个样,节假日和平常日子一个样。“我敢说我做到了这4点。”何杰自信地说,自己从来没有因为恶劣天气和节假日而涨过价。

  在保持车辆干净整洁方面,何杰从来不用等谁通知,他总是会定期对坐垫套和车辆进行清洗。他认为,文明服务就得从小细节出发,热情周到的服务和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既代表职业形象,也代表城市形象。“我希望每一位坐过我车的游客,都对德宏有好印象。”

  让更多人感受德宏人的热情

  乘客把东西遗忘在出租车上的情况时有发生,这20年里,何杰已经不记得为多少乘客送过落下的物品。发现车上有乘客落下的东西时,他首先想的是停止接单,把东西赶紧给失主送去。当有乘客为表示感谢要给经济补偿时,何杰从不接受,“我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但我的一言一行都代表德宏的形象。只要乘客满意、高兴,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及时给乘客送去遗落的物品,送临盆孕妇去医院,为高考生爱心送考,给游客推荐本地美食……这些爱心之举,在何杰眼中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我就是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去做一些好事。不是有这样的说法吗?‘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何杰说,只要是有益于社会和谐的公益活动,他都会参加,哪怕自己的力量有限,这份真诚和爱心也会感动乘客和其他人。

  今年春节,德宏州芒市成了热门旅游目的地。大年三十晚上,何杰送完最后一位乘客准备收车回家时,遇到一对情侣乘客搭车。“师傅,我们是外地过来旅游的,请问您知道哪里有餐馆还在营业吗?麻烦您送我们去吧。”何杰看了看表,时间已经很晚了,很多店家都关门回家过年了,他便说道:“大年三十,大家都关门回家过年了,要不你们去我家吃吧,多两双筷子而已。”刚开始小情侣还有点不好意思,但在何杰的热情邀约下,他俩在何杰家里过了一个特别的年三十。这份淳朴善良,让德宏的温暖,传递到了游客的心里。

何杰在擦拭车窗(资料图)。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供图

  “和我一样爱岗敬业的同事有很多,我只是幸运地被选为‘云南好司机’。”何杰表示,作为出租车司机,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只有坚持提供文明服务、做到安全驾驶,乘客才会坐得舒适、放心,才会为出租车司机的工作竖起大拇指,这样的表扬才是出租车司机的骄傲。(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705919